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惠安82岁奶奶捡破烂 铺起孪生姐妹求学路(图)
www.fjsen.com 2011-06-28 07: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姐妹俩说,只有考上大学,才能对得起奶奶十几年的付出

学子档案

姓名:陈婷婷、陈红红 性别:女

籍贯:惠安县净峰镇莲峰村

高考成绩:557分(理科)、509分(理科)

所在学校:惠安高级中学

录取院校:集美大学、待定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8日讯 人们常将女孩儿比作花朵。可是,对惠安这对孪生“姐妹花”陈婷婷、陈红红来说,命运为她们安排的供养,不是漂亮的花瓶,而是垃圾堆里那一个一个被人丢弃的空瓶子。

捡回这些瓶子的人,是她们82岁高龄的奶奶,她坚持用捡来的破烂,负担起养育孙儿的重担,铺出了姐妹俩的求学路。家徒四壁的环境,没有动摇姐妹俩的意志,这次高考,她们很争气,双双冲出了本二线。

姐妹俩有希望上大学了!这几天,越来越近的希望,为这个艰苦的家庭,平添了不少快乐的理由。但与此同时,奶奶渐渐忧虑起来。她说,自己老了,拿不动东西了,希望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在今后的路上,能多帮帮姐妹俩。

为坚持上学她们曾经以死相逼

陈婷婷、陈红红姐妹俩的家里,很冷清。除了82岁奶奶伛偻的身影,就是摆在桌上的两幅黑白照片,照片分别是姐妹俩早逝的父母。她们的姑父李先生说,姐妹俩5岁那年,父母因故过世。

那时候,家里只剩下奶奶一个大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到奶奶身上。为了孙儿,奶奶强咽下丧子丧媳之痛,走上街头,用捡破烂换来的钱,撑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姐姐陈婷婷,性格有些内敛,业余爱好就是看书。念初中时,经过老师的“点拨”,她明白,只有知识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从此发愤苦读。妹妹陈红红的情况跟姐姐相似,懂事的她,很小的时候就会和奶奶一起上街,帮忙捡空瓶子。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也不忘将同学们丢弃的饮料瓶,收集起来带回家。

曾经有亲戚劝姐妹俩,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挣钱。可姐妹俩却再三坚持,认定了要考上大学,来改变出路。为此,她们甚至以死相逼。后来,她们果然没辜负大家的期望,双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不错的高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