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儿基会已资助全国3000多名弱视贫困儿童
www.fjsen.com 2011-06-27 20:06  孙亭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来自北京的眼科专家在为一名新疆弱视儿童检查。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7日电(记者 孙亭文)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新疆妇联主办,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承办的贫困家庭弱视儿童免费筛查・新疆行活动新闻发布会27日在此间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弱视基金办公室主任赵时旻告诉记者,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弱视专项基金于2002年6月6日设立以来,目前已资助弱视贫困儿童3000多名,遍及全国22个省区,新疆属首次。

据悉,新疆行活动由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派出专家携带仪器设备,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工作组,自6月21日至7月10日在新疆伊犁、阿勒泰、博州、乌鲁木齐、喀什、石河子、巴州7个地州市定点对2000余名贫困家庭弱视儿童开展集中筛查活动。

据介绍,经检查确诊后,符合项目资助条件的200名(自治区150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0名)农村贫困地区和城市特困家庭的12岁以下的弱视儿童,将于9月份赴北京接受为期45天的免费治疗,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

目前,工作组已经完成了喀什地区的筛查工作,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开展筛查工作。记者在筛查现场看到,许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许多孩子都戴着眼镜。来自吐鲁番市的阿卜杜·热合曼告诉记者,今天他带着自己10岁的女儿早早的从吐鲁番赶到乌鲁木齐,因为女儿的眼睛看东西很模糊,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她的眼睛始终是自己的一块心病。

记者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网站上看到,弱视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发病率为3-5%,全国约有1200万儿童患有此病。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由于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儿童患有弱视疾病的情况就更为严重。

据悉,儿童弱视的主要特点是,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仍低于0.9。儿童弱视主要由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等因素引起,使得光线物像不能清晰的在视网膜上成像,造成视网膜视细胞、视觉传导路神经及视觉中枢神经等功能发育异常或细胞退化。弱视不但视力差,而且没有同视功能和立体视觉功能,将严重影响儿童的发育、学习及正常生活,甚至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此病最佳治疗时期是学龄前,随着年龄的增长,治疗效果逐渐下降,治疗难度不断增加。

为解除弱视儿童特别是解除贫困家庭的弱视儿童因弱视造成的身心痛苦,2002年6月6日,在“全国爱眼日”暨中国儿基会推出“安康计划”两周年之际,设立的一项造福于弱视儿童的专项基金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弱视专项基金”,并成立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弱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弱视专项基金监督委员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