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残疾青年由母亲推轮椅上学18年考上博士生
www.fjsen.com 2011-06-19 08:55  吉江华 来源:城市晚报    我来说两句

18年的求学路 母亲一直在身边

1993年,一场意外让他高位截瘫;2003年,他成为全国首批残疾大学生

轮椅上求学18载 母亲“背出”博士生

今年28岁的郑明,高位截瘫已18年。轮椅上18年的求学路,他经历了很多艰难和坎坷。2003年,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优秀的成绩,考进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4年大学、3年硕士研究生,如今的他已经读博士一年级了,母爱支撑着他“站”起来。

18年前的意外不堪回首

昨日,记者在吉大一院门前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郑明,母亲孙阿姨站在他身旁,母子俩正在翻阅一本假肢说明书。简单的介绍后,郑明讲述了他18年前的那次不堪回首的伤痛。

1993年的一天,那时才10岁的郑明,放学回来像往常一样推开家门,入室抢劫的歹徒将一把锋利的尖刀刺向他,躲闪中,郑明脊柱被刺中,钻心的疼痛让他瘫倒在地,瞬间失去了知觉,长他7岁的姐姐,在这一天离开了人世。

经过抢救,郑明保住了性命,然而从此他再也无法站起来。郑明渐渐接受了事实,擦干眼泪,“人总要活下去!”10岁的郑明如他的名字一样,要证明给别人看,自己绝不认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