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在京启动 陈至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www.fjsen.com 2011-06-01 07:45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5月30日,由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在启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宋秀岩主持启动仪式

陈至立理事长为捐赠单位日照钢铁集团公司代表颁发证书

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卫生部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行“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启动仪式。该行动将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募集社会资金,以发放“爱心营养包”即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的形式,帮助农村贫困地区6-36个月的婴幼儿改善营养状况,提升健康素质。每捐100元可为一名婴幼儿提供三年爱心营养包,项目先期在西部11省(区、市)部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项目覆盖我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786万名婴幼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启动仪式。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儿童的营养状况不仅直接影响着他们自身的生长发育以及防病、抗病能力和智力、心理的正常发展,同时还关系着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心重视下,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也得到普遍提高。但是,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儿童维生素A、维生素D、铁、锌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儿童贫血率居高不下,儿童重度营养不良、生长迟缓仍有相当比例,这种情况在农村地区尤为严重。为做好儿童营养健康工作,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深入调研并总结已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社会各界支持下,联合推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以6—36个月婴幼儿为工作对象,通过发放“爱心营养包”即儿童微量元素补充剂等形式,帮助儿童改善营养状况,提升健康素质。

陈至立强调,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优势、扎实工作,确保“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落到实处。基层妇联组织是“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执行者,负责选定“爱心营养包”发放人群以及具体发放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重要意义,发挥妇联组织的基层网络优势,精心组织,做好“爱心营养包”的发放工作,确保“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惠及贫困儿童和家庭。要向广大家庭、家长宣讲儿童营养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家长对科学喂养知识的知晓度和科学喂养行为的普及度。要调动妇女群众参与“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妇联组织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把“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推向深入。要加强监督,加大工作透明度,把每一元钱都用好,用出成效。

希望各级卫生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帮助妇联组织共同推进“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近年来,卫生部门在改善儿童营养健康方面开展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在农村幼儿营养干预工作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希望卫生部门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实施中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医疗卫生和妇幼保健专家加大对基层医疗技术人员、妇联干部的培训;加强对项目的指导、督导和评价工作,保证“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在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轨道上实施;同时加强儿童营养知识的普及,帮助广大家长形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儿童营养观念。希望卫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统筹规划,协调资源配置,做好监测评估工作,并争取把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实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纳入公共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发展规划。

希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进一步发挥公益平台的优势,把“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作为儿童公益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创新平台,精心策划,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力度,以项目活动为载体,动员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捐献善款,全方位开展善款筹集工作,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提供资金保障。

希望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形成合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希望新闻媒体发挥舆论宣传和社会倡导作用,扩大“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对儿童营养问题的关注度,调动社会参与儿童营养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希望更多爱心组织、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中来,奉献爱心,形成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社会合力。

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启动仪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卫生部与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共同制订项目实施方案,建立有效的项目协作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地区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现况调查,做好儿童健康状况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效干预和指导;建立逐级督导制度,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项目资金用足用好、用出实效。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全球改善营养联盟伙伴合作委员会委员陈春明介绍了当前农村婴幼儿营养现状,对“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及时性和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儿童家长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亚东镇山里屯村李红霞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孩子服用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后的效果。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日照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立飞作为捐赠代表作了发言。

在启动仪式上,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共同为西部11省区市发放了“爱心营养包”。日照钢铁集团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申鹭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友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LG生活健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酷贝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大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台湾罗丽芬集团、北京荣达会计师事务所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孙睿龙等单位和个人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陈至立等领导同志以及部分参会人员现场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捐款。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范继英,卫生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部分理事、监事,全国妇联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及新闻单位记者共计300多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