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要在基层见实效
www.fjsen.com 2011-05-30 08:1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合肥5月27日讯(记者 王蓓)5月26至27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到安徽巢湖、合肥等地的农村和社区,调研考察“妇女之家”建设、留守妇女互助组、留守儿童活动室、妇联家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会见了宋秀岩。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参加调研。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宋秀岩专门来到巢湖市含山县烔炀镇的留守儿童活动室,亲切看望和慰问留守儿童,为孩子们祝贺节日。目前安徽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250万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纳入全省民生工程,并明确由省妇联负责实施。在留守儿童活动室,宋秀岩与孩子们以及他们的“爱心妈妈”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留守儿童:“你们经常到这里来活动吗?”“与在外面打工的父母能不能经常联系”“平时有心里话愿意跟‘爱心妈妈’说吗?”宋秀岩给孩子们送上新书包和书籍等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并勉励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将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栋梁之才。她殷切希望“爱心妈妈”们多关心结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加强情感沟通交流,切切实实地帮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巢湖市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是安徽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织建设的发源地。从2002年成立第一个妇女互助组至今,互助组数量不断扩大,互助内容由最初的生产互助向生产发展、子女教育、生活安居、关系协调等方面拓展,妇女互助组目前已在全县遍地开花。对此,宋秀岩十分赞赏,她说:“通过互助形式把分散着的农村留守妇女组织起来,既有利于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又增强了她们自身的发展能力,是农村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的重要抓手。”宋秀岩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妇女养鸽互助组组长王福莲的家庭养鸽场。当听说互助组的50多位姐妹利用每周到王福莲家中出售鸽子的机会,坐在一起聊家里事、说心里话,互相倾诉和分担时,宋秀岩对王福莲说: “你不仅带领姐妹们致富,还做她们的知心大姐,使互助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农村留守妇女温暖的家。”

宋秀岩还分别来到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慰问,关心他们的生产,询问他们的生活,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妇联组织的温暖。

宋秀岩还考察了合肥市庐阳区光明街道大西门社区和滨湖明珠社区的妇女工作。在滨湖明珠社区,当宋秀岩看到社区妇联依托“妇女之家”,主动了解辖区内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创造性地打造了雏鹰心智园、喃喃心语屋、映山红永乐汇、“爱心桥”巾帼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载体时,她高兴地说:“社区是广大妇女居住和活动的主要场所,只有摸准不同妇女群体的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组织活动、为她们排忧解难,才能获得妇女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她们主动参与到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中来,真正做到服务一个居民、温馨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

调研期间,宋秀岩到安徽省妇联机关看望了干部职工,与党政部门有关同志、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座谈。宋秀岩对安徽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妇联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安徽省各级妇联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特色和亮点。

宋秀岩强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及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大有可为。各级妇联要把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一个重要方面,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增强组织生机与活力的一个重要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这项工作。

宋秀岩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立足基层,从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件一件具体的事情抓起。妇联组织要把农村和社区作为工作的主阵地,深入了解妇女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一方面加大源头参与、协调推动的工作,为妇女发展与维权争取支持、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扎实做好人文关怀、心理抚慰、情绪疏导的工作,引导妇女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切实把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的各项工作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

宋秀岩强调,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作必须群众化,组织设置也应当体现群众化。在基层组织创新方面,要打破行政建制的传统格局,根据妇女的不同职业分工、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利益诉求,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凝聚到妇联组织中来,最大限度地把妇女工作覆盖到妇女群众中去,努力实现妇女群众集中在哪里、妇联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对妇女群众的服务就送到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