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要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的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1-05-25 21:2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要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的独特作用 为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5月22日至23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深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村和社区,就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党的妇女群众工作进行调研。每到一处,宋秀岩仔细询问各族妇女的生产生活、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情况,要求妇联组织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让更多的妇女姐妹受益。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会见了宋秀岩,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蔡桥村针对不同妇女群众的需求,依托“妇女之家”开辟了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就业服务站、维权工作站等场所,并成立了巾帼科技致富小组、手工艺制作小组、矛盾调解小组、文体宣传队。当看到一些妇女正在这里参加技能培训,宋秀岩饶有兴致地坐下来与大家一起听课、交流心得。她说,把“妇女之家”建到基层和妇女身边,不仅使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沟通更畅通了,对妇女的服务更便捷了,也使妇女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涨了。

今年60多岁的回族妇女王兰花2004年创办了吴忠市利通区第一个为民服务“热心小组”。几年来,她和小组的成员整日奔波忙碌,处理的纠纷、办理的实事、帮助的群众不计其数,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听了她的事迹,宋秀岩感动地说:“你很伟大,虽然做的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但实实在在地为党和政府分了忧、为群众解了难,真正体现了人生的大价值。”她指出,妇联组织要善于把妇女中的能人、热心人组织起来,以她们为骨干,带动广大妇女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地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新渠稍村的花卉基地,从业妇女有750多名,占基地从业人员的85%。特别是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园区妇女解决了创业资金缺乏的问题,使她们有了自己的产业,收入显著增加了,在家庭中的地位也提高了。宋秀岩走到正在园区忙碌的姐妹中间,与她们亲切交谈:“贷了多少款?”“一亩地能挣多少钱?”“还有什么困难?”她鼓励大家要学好技术、增强本领,把国家的普惠政策用好,最大限度地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在助推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方面的重要作用。

银川市黄河东路街道新琇苑社区是回族聚居社区,在妇联组织的支持下,社区成立了“花儿艺术团”、“回族妇女服饰队”、“广场秧歌葵花队”等文体娱乐团体。看到身着亮丽民族服装的回族妇女正在“妇女之家”兴致勃勃地排练“花儿”,宋秀岩被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所感染:“你们笑得这么开心,穿得这么时尚,生活一定很幸福!”她说,妇联组织要多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少数民族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她们在参与中陶冶情操、提升自我、凝聚力量。

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四小学,宋秀岩详细询问了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给孩子们送去价值5万元的学习和体育用品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她激励孩子们在祖国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将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在调研考察中,宋秀岩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级妇联要从自身的职能、性质和任务出发,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完善把工作落实到基层的工作机制,引导各族妇女在构筑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深入了解各族妇女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紧紧抓住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维权在源头、维权在基层、维权在妇女身边,切实依法维护好妇女的政治、经济、健康、人身等各方面的权益。民族团结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民族地区的妇联组织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妇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为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