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姚明为特殊儿童上课 扮演多重角色尽显父亲温柔
www.fjsen.com 2011-06-10 00:17  丁思 韩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酒泉6月9日电 (记者 丁思 韩璐)Give me five!甘肃酒泉特殊儿童中的一名女孩在“教练”姚明指导下成功投进一球,姚明用和队友庆祝进球的方式开心地与她击掌大笑,小巨人姚明眼里多了几分父亲的温柔。

6月9日下午,姚明以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的身份专程来到甘肃酒泉探望当地特殊儿童,并以篮球训练课的形式与当地特殊儿童及体校学生们进行特奥融合运动,推广特殊奥林匹克倡导的平等包容精神。

当日17时许,姚明现身甘肃酒泉体校,经过简单的“寒暄”,姚明很快进入了“教练”的角色,将孩子们分成两排,面对面站立,练习正面传球。进入自由演练阶段,“教练”姚明手把手地纠正孩子们的动作,时而严肃,时而掩面微笑。

传球和运球训练结束后,姚明将孩子们分为两组,进入实战阶段,练习投篮。因当地特殊儿童的身高限制,练习投篮有些吃力,孩子们向上乱扔。此时的姚明便担任起了“父亲”的角色,不顾有伤在身,两次将一位小女孩抱起,帮助她完成扣篮动作。

在孩子们练习投篮期间,在场的媒体记者为了拍到小巨人精彩的扣篮画面,奋力冲到篮框下面选择角度。此时的姚明又充当起“安保员”的角色,劝导已超出警戒线的媒体记者退居活动设定的安全距离以外,以免让训练的孩子们出现意外伤害。

同时,姚明更是孩子们的快乐“玩伴”。孩子们投不中篮筐时,姚明便用自己的高个子优势轻轻将伙伴们的球“塞”进篮筐,露出鬼马笑容;而当孩子们投中时,姚明则像孩子似的大笑,并与孩子们击掌庆贺。

特殊奥林匹克是一个国际性组织,致力于智障人士的鼓励和赋能,推动接纳所有人群,在全世界打造理解与尊重的社会氛围。自1968年国际特奥会成立以来,现已由最初的数百名运动员发展到370多万运动员,遍及世界各地170多个国家。

姚明自2004年起开始担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7年来一直坚持参加特奥的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特殊奥林匹克的“平等、和谐、接纳”的理念。

此节篮球训练课长达40多分钟,姚明充当了教练、父亲、安保员、玩伴的各种角色转换。记者发现,训练中的小巨人时常会半蹲下来笑着望着孩子们,跟他们交谈、互动,不仅仅是因为高度的距离让他弯下身段,他的眼里更有着无尽的父亲般温柔。(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