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从3个案例看妇女维权
www.fjsen.com 2011-05-26 08:0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要真正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仅靠个人或者某部门的力量是很难办到的,最重要的是需要妇女自身的觉醒,从“弱势”的困境中摆脱出来,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坚强面对。

在暴力噩梦中尽早觉醒

家住暨阳街道的晓灵今年43岁。1997年,她与李明结为夫妻,同年12月,小夫妻又添了女儿小玉。本以为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没想到李明变了,变得嗜赌如命,连女儿的奶粉钱也赌个精光。为此,晓灵多次劝说,换来的却是丈夫粗暴的打骂。“很多次都想离,可是女儿还太小,不想让她成长在残缺的家庭里”。

2010年10月的一天,由于赌博手气不顺,李明再次将火发到了妻子的身上,不由分说地拿起长方凳朝晓灵的头砸去,凳子刚好砸在晓灵的腰部,她当场就被砸晕在地。而李明根本不管她的死活,甩门而去。最后还是在邻居的帮助下,晓灵才被送进了医院。经诊断,晓灵左肾破裂,大量内出血,只有立刻切除,才能挽回她的生命。

这时候的晓灵才对李明彻底死心,她来到妇联,在妇联的帮助下拿起法律武器。最终,法院判定双方解除婚姻关系。

律师点评:

作为家庭暴力当事人首先要想到脱离暴力环境,可拨打110报警。如果身上有伤,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并且保存好病历和证据,如果需要做进一步的鉴定,可到当地的妇联开介绍信,然后到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去做鉴定。如果当事人想和丈夫共同生活的话,可以到当地的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是对方的工作单位请求帮助,由他们出面帮助调解,批评教育当事人。

作为受暴者,当事人要学会避免暴力的再次发生;如果当事人想离婚的话,可持相关的证据到当地法院起诉,如果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我们还可以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最后,我想告诫受害妇女,面对家庭暴力,要学会自我保护,勇敢说“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