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住公厕的小女孩火了,围观者不要“火上浇油”
www.fjsen.com 2011-04-25 17:16  于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她,顿顿喝粥,吃咸菜,她,爱笑,爱撒娇,她,一个年仅9岁的小女孩,外公是公厕管理员,祖孙二人挤在不到3平米的公厕隔间里。网友的一条微博让这个小女孩成了红人,引来众多的“粉丝”,小屋外围满了热心的市民,还有架起长枪短炮的媒体,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祖孙俩有些无所适从了。(4月23日《钱江晚报》)

吃的是面饼、咸菜、米粥,住的是窄小的厕所隔间,在外人看来,这样的生活很苦、很窘迫,但是小女孩却觉得自己“吃得好”“穿得好”,生活得很开心。童言无欺,相信这就是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然而,旁观者看不下去了,这样的东西能天天吃吗?这样的地方能住吗?先是触景生情,继而善心大发,爱心涌动,四面八方汇聚的暖流滚滚涌向祖孙二人。

同情弱者乃是人类独有的天性,这其实就是人性,是动物所不具备的,是生活中所必需的。但是同情不代表“滥情”,同情不能与可怜划等号,更不能好心办坏事,因为自己的同情让一个原本对生活充满幻想的小姑娘变得敏感、沮丧、处处低人一等。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传播空前加速,民意瞬间汇聚的年代,一个个新鲜爆料,很容易激发众人的同情心:一个小男孩帮父母杀鱼、卖鱼,传到网上就被奉为“杀鱼弟”,一个小女孩帮亲戚卖菜,随着鼠标的点击,一下子就成了人人同情的“卖菜妹”。这么小的年龄,过早地品尝生活的艰辛,的确让人同情,这样的事情经网络传播后,也的确能引起暂时的关注。但不要忘记了,这是一个信息快速更新的年代,这才几天,“杀鱼弟”“卖菜妹”皆成浮云,众人的关注早已被舆论牵着鼻子拉到下一个目标。现如今,这个9岁的小女孩又有了新的雅号——“下沙公交站女孩”,一夜之间成了新的网络红人,同情的焦点。这对小女孩来说绝不是好事,以前生活虽窘迫,但小女孩并没感觉自己苦、自己穷,她心中的穷是“什么都没有,什么事都办不了”,她认为自己过得很好,很满足,这就足够了!世人为何非要把自己的幸福标准,价值取向,强加到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身上不可呢?另外,这样的关注能持续多久?热情过了,众人散,茶水凉,小姑娘从云端跌落谷底,生活依旧窘迫,而自信、开朗皆不复再来,岂不悲哉!

吃的再差尚能填饱肚子,住的再简陋也是风雨无侵,和一些人相比,公厕里安身的祖孙俩虽是穷人,但是世上比他们潦倒、窘迫、需要帮助的大有人在,有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同情,我们的爱心一定要“我的东西我做主”,谨防爱心被涮、被娱乐、被牵引,更不能让自己的同情成为他人身上的包袱。

一个人真心向善,不必追逐“热点”,付出真诚足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