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4-21 18:1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在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4月21日)

宋秀岩

 

尊敬的珮云大姐、秀莲大姐,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正式成立了,这是妇联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十二五”开局的重要机遇,围绕国家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妇女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向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协会的筹备和成立工作的珮云大姐、秀莲大姐以及晴宜同志、姜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当选会长沈淑济同志和各位副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是以推进妇女就业创业为宗旨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它的成立,体现了中央“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的精神,适应了有一技之长的妇女群众依靠手工技艺实现就业、增收致富的迫切需求,也是妇联组织履行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职责的内在要求。手工编织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以投入少、附加值高、吸纳就业人数多、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一些地区促进城乡妇女就业创业的一条有效途径和朝阳产业。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的成立,对于引导和帮助广大城乡妇女以独特的优势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保护、发展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妇联作为“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的主管单位,对协会的健康发展负有指导、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协会在服务妇女就业创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承载着宣传贯彻国家经济发展方针政策、推进妇女就业创业的重任,寄托着会员企业和妇女从业者的殷切期望。协会成立后,一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会员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原则,坚持依法依章办事,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二要加强调查研究、促进行业发展。充分发挥协会联系企业和妇女群众的优势,摸清妇女手工编织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反映从业妇女需求,维护从业妇女权益,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扶持妇女手工编织发展和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在推动手工编织业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三要强化业务指导、推进工作创新。抓住国家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契机,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在政策、信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妇女手工编织向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要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大力推广协会+公司+农户(妇女)、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从业妇女的素质和组织化程度。要充分发挥协会人才聚集的优势,加强与政府、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和产品研发队伍,吸引更多的妇女和企业进入手工编织行业,为扩大就业、传承文化、促进和谐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