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老板易犯“蜂后综合症”反而故意妨碍女下属升迁
www.fjsen.com 2011-04-25 0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男人说了算的环境下谋求发展的女性,也许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女老板。然而最新研究发现,在女老板手下工作,升迁希望会更加渺茫。而那些突破发展瓶颈、获得要职的女性,更愿意帮助男下属,而非女性。

美国研究妇女问题的学者斯坦斯经过长期观察和研究,将一些卓有成就的妇女瞧不起同类、压抑贬损同类的这种饶有趣味的性格,称之为“蜂后综合症”。“蜂后综合症”的主要特征是:在以男性为中心的世界里,一些卓有成就的女性只顾埋头与男性竞争,她们是事业上的成功者,但她们认为,自己的成就主要取决于自身的努力,既然她们能获得成功,那么别的妇女也能获得成功,那些失败的妇女除了自责以外,不应该怪社会,不应该怪制度,制度是公平的,女人不成功只能怪妇女自己无能,还能怪谁呢?所以她们成功后没有想到要为其他的妇女提供智慧,却在自觉不自觉地设法压抑其他妇女,也不愿意改变社会男女不平等现状。

最新研究也显示,有女老板的男职员比女同事获得老板的帮助和指导更多。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学研究》杂志上,这说明以前发现的“蜂后综合症”证据,可能是妨碍女性继续升迁的主要障碍。辛辛那提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女老板不是鼓励其他有抱负的女职员,而是有意阻碍她们继续升迁。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位居要职的女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竞争,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更好地融入男性群体。因此与女下属相比,她们更乐意为男下属提供帮助和支持。

这项最新研究对美国2000多名雇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它支持了在此之前的研究成果,显示“蜂后综合症”还会对与工作有关的健康问题产生影响。德国研究人员2008年在报告里说,那些反映自己有女上司的女员工,比有男老板的女性更易罹患抑郁、失眠、头痛和胃灼热。去年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女性喜欢男上司,因为他们坦率正直,不爱背地里说人坏话,而且情绪也更稳定,不会阴晴多变。

研究人员大卫·穆梅博士说:“大众新闻和很多研究认为,女人比男人更适合做管理人员,因为她们更乐于帮助他人、更有责任心、有助于鼓励下属积极进取,尤其是在她们手下工作的女职员。但是这项研究显示,在工作方面,男管理人员比女管理人员更乐意为下属提供帮助,而且在前者手下工作的女职员升迁机会也更大。这一研究成果与以下观点一致:女管理人员对女下属的升迁不会产生促进作用,但是会给男下属提供更多升迁机会。

兰开斯特大学的职场心理学专家卡里·库伯教授表示,这可能是女上司不愿别人说她们对女职员更偏心而做出的过激反应。他说:“这是非常典型的‘蜂后综合症’。在男性占统治地位的机构担任管理工作的女性,行为方式一般会更像男人,例如撒切尔夫人,她比周围的很多男性更强硬,这也是她会担任最高职务的原因。”(杨孝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