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沈淑济在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4-21 18:1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会长

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沈淑济 2011年4月21日

 

尊敬的珮云大姐、秀莲大姐、晴宜主任:

尊敬的秀岩书记、晓驷主席、姜力部长: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在全国妇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今天隆重成立了。大家推选我为第一届会长,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非常感谢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信任,非常感谢全体与会代表的支持和厚爱!我一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努力工作,和各位副会长紧密团结,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把妇女编织协会的工作搞好,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全体会员的重托和期望。

刚才,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秀岩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她站在全局的高度,从党对妇女工作的要求出发,在总结基层妇联和妇女群众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成立的意义,对协会今后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充分体现了全国妇联对协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前,我对一些地区妇女手工编织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一些调研,深受启发和教育。近年来,各级妇联把手工编织作为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开发妇女人力资源的重点项目加以推进,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中西部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把妇女手工编织项目与小额贷款发放相结合,效果十分显著。实践证明,手工编织业特别有利于弱势妇女群体和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城市下岗妇女、农村留守妇女、残疾妇女以及中老年妇女,都可以在不离乡不离土,不出门不出户的条件下就地居家参加编织,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四川汶川在震后重建恢复生产过程中,大力扶持羌绣项目,产品走向国内外。天津、北京妇联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妇女群众开展手工编织,实现了增收致富、促进了社会稳定。在广西浦北县,大山里有十万名农村留守妇女,她们利用当地藤麻草叶资源开展手工编织,产品以环保、精美、清香等特色远销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2010年仅劳务收入一项就达3亿多元。新华社最近以“山乡编织铺就十万农村妇女就业路”为题对她们做了专题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妇女手工编织业列入民生工程大力扶持。杭州市政府通过建立激励补助机制,明确规定由政府财政对从事手工编织业的经纪人和低收入农村妇女给予投资额18%的补贴。仅2010年,市政府就补贴了383万元,有6800名农村妇女受益,实现人均增收3620元。天津市妇联推进手工编织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2010年从业妇女达到10多万人,年加工及销售收入突破8亿元。我们刚刚得知一个消息,就在今天,天津市政府在宁河县召开全市手工编织现场会,各区县委办局一把手都参加,黄兴国市长亲自部署,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在这些生动的事例中,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妇女群众的创业激情和各级妇联的创新活力,深切感受到妇女手工编织业蕴含的发展潜力和对“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深切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