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4月起宁德3周以下儿童免费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www.fjsen.com 2011-04-22 10:15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网消息(记者 徐磊) 21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4月起全市3周岁以下儿童(2007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未服满三剂脊髓灰质炎疫苗的,重点是“零”剂次儿童、未上卡儿童、计划外生育的儿童,一律免费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按照《2010-2011年度福建省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实施方案》,我省将于今年4月对全省9个设区市所辖各县(市、区)所有0-3周岁儿童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此外,在此次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活动中,若发现的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未按规定接种,也要及时予以补种。(2007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出生的所有儿童)补种时间为2011年4月26日-27日。届时,全市相关医务工作人员将采取定点、巡回、入户相结合的接种方式,确保每一个漏种儿童都能免费补种疫苗。

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由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患者多为1至6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瘫痪。宁德市从1992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4岁以下儿童开展了18次36轮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或查漏补种活动,每轮服苗率均达到95%以上,人群免疫屏障得到进一步巩固,有效地控制了脊髓灰质炎野毒株病毒的传播,从1994年以来连续17年全市未发现脊髓灰质炎野毒株病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