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今年将建24所公办幼儿园 其中19所秋季开园
www.fjsen.com 2011-04-01 11:03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 实习生 林晰)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厦门将新建和新开办公办幼儿园24所(含属于市残联的残疾人幼儿园1所),基本实现每个街镇一所公办园的目标。其中19所在3月前开工或回购,并于今年秋季开园,其他5所将在8月后动工。

据统计,目前全市应入园的幼儿近12万人,当前在已审批的幼儿园就学的幼儿约9.2万人,分布在公办、社会机构举办、民办幼儿园。公办园太少且分布不均,已经成为目前厦门学前教育的突出问题,至今仍有11个街镇没有公办园。

农村园民办园问题突出

作为公办园的补充,集体和部门举办的幼儿园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如农村园中师资合格率极低,设施条件简陋,经费紧张,教师工资较低,从而影响保教质量。民办园部分收费高、质量也比较稳定,但市民要付出数倍于公办园的费用。

另外,当前厦门还有无证民办园283所,在园幼儿约26050人。按照规定,非法幼儿园应严格取缔,但由于厦门批办园满足不了外来务工儿童的入园需求,因此虽然多次清理,但往往纠而复发。这些非法园的场所几乎都满足不了基本的建筑和消防安全的要求,幼儿园设备和教师配备合格率几近为零。

逐步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据了解,按照厦门出台的《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目标,厦门将推出百园建设工程,每年新建扩改建一批公办园,实现每2万常住人口一所公办园和农村每个镇两所以上公办园,实现适龄幼儿进入公办园比例不低于60%的目标。把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好市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城区每一万人设置一所12班规模幼儿园,农村每6千人设置一所幼儿园或学前班。同时,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且逐步实现学前一年的免费教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