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解读通知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能再“任性”
www.fjsen.com 2019-01-24 08:48:13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能再“任性”

——解读《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韵曦

“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应完成相关建设规划。”1月2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按照《通知》部署,将在全国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这对进一步规范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有效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流失是“入园难”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在园幼儿数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在园幼儿为2977万人,而2017年在园幼儿已经达到460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232万人。目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的幼儿即将进入学前教育阶段,未来几年人口生育高峰与二孩叠加效益的逐步显现,致使学前教育资源更加紧张。

此外,城镇化也导致人口流向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罗小龙指出,“大量的年轻人口向各大城市包括县城的快速集聚,导致居住小区特别是新建居住小区人口结构的年轻化现象明显,这些新小区的高出生率和随迁幼儿的高比例,都在短期内加剧了学前教育设施紧张程度。”

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联合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区配建幼儿园涉及规划、土地、建设等多个领域,由于没有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审联管机制,各地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

吕玉刚就此指出,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吕玉刚指出,按照《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的有关规定,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都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