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Q版惠安女,演绎新传说
2019-01-10 08:48:24  作者:游笑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Q版惠安女笔筒

曾梅霞和印有她女儿卡通形象的纸巾

陈阳山和他的惠安女作品

惠安城市标识

“惠安女六姐妹”玩偶

编者按:

1963年,《福建日报》社论《惠女颂》首次提出“惠女精神”这一概念。50多年过去了,坚韧、勤劳、质朴、无私的“惠女精神”既传承着民族精神的深厚底蕴,又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潮流中保持着旺盛生命力。

1998年,惠安女民俗风情成为福建省五大旅游品牌之一,被誉为“活动的风景”。2006年,惠安女服饰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独特、神秘、美丽的惠安女不断吸引着海内外的目光。

一种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创新地传承。如何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传递好惠女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助创》记者走访发现,借助文创,“惠女精神”传承已演变出许多新形式,它们正演绎新的惠安女故事。

把女儿童童的卡通形象变成伴手礼,是惠安女曾梅霞的杰作。

四年前,曾梅霞就着手构思打磨女儿的卡通形象,设计卡通童童系列伴手礼。最终的作品,被选入“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名单。

在曾梅霞一手打造的惠安女民俗风情园里,印有卡通童童的饮料杯、餐巾纸、卡片、U盘、钥匙扣随处可见。作为一名“小惠女模特”,童童可爱的外形深受游客喜爱。

打造Q版惠女形象,是民间对传承惠女文化的新尝试。除了曾梅霞,还有许多惠安人尝试用文创来改变惠女文化的叙事。其中一些,效果显著。因为文创,惠女文化开始有了新的传播方式和渠道,也收获了许多新的粉丝。

如今,惠安县文旅局“官方”版卡通惠女——六姐妹业已出炉。形象再造,是为了催生新的惠安女故事……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