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积极献言建策 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一片晴朗天空
www.fjsen.com 2019-01-17 09:19:09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政协常委吴棉国发言 东南网记者林峰峰 摄

  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右)做客本网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张立庆) 我国自闭症人群已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的数量超过300万。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如何更好地关爱自闭症群体、促进自闭症患者的康复与就业成为不少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议题之一。

吴棉国: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加快康复机构、特殊学校的基础建设

“就当前而言,自闭儿童及其家庭的困难与危机,主要表现为社会共识尚未形成、患者家庭不受重视、服务机构亟待完善等方面。”省政协常委吴棉国建议,加大关爱自闭儿童工作力度,尽快出台相应文件,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抓实关爱自闭儿童工作,营造关爱自闭儿童的和谐氛围。通过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等,加快康复机构、特殊学校的基础建设;加强对于相关项目的监管与指导,确保相关设施与配套质量过硬,水平过关。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开展教育培训等,逐步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自闭症康复老师队伍,为自闭儿童的康复与成长提供师资保障。在提高社会共识方面,要加强校园宣传,引导校园教职人员重视自闭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并经由学校对家长群体进行教育,科学认识自闭症;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丰富自闭儿童的生活色彩,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鼓励其用实际行动关爱自闭儿童。如组织领导干部、青年志愿者等走近自闭儿童群体,帮助相关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组织策划系列活动,引导自闭儿童“打开心扉,融入社会”。

陈雨农、叶道明:建立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性职业培训机构

和低龄自闭症患儿相比,15岁以上的大龄自闭症患者的职业技能教育少之又少,劳动就业近乎空白,各类支持更是出现了严重断层。由于不能融入社会,大龄自闭症的生存现状令人堪忧。

对此,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叶道明建议,建立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性职业培训机构,加大对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与就业的支持力度;对不同程度的自闭症患者进行分类培训与安置,严重的可由政府、社会、家庭共担养护,一部分有人看护的可以进行庇护性就业,少部分能独立工作应促进社会接纳他们。

由于自闭症的特殊性,其带教与普通职专班学生是不同的。陈雨农、叶道明建议:加强师资力量的培训;进一步扶持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针对自闭症教育康复机构遇到的难题,除了给予政策外,还应给予资金及场地等支持,帮助自闭症教育康复机构走出资金匾乏的困境。他们建议:引入财产信托、公益基金统筹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探索建立自闭症社会组织专项发展资金,推动公募基金会的社会化改革,逐步把基金会的资金用于培育自闭症社会组织和支持社会组织开展自闭症帮扶项目上来;引入多方主体形成合力支持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与就业,建议人大介入康复和职业培训机构设立的监督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