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华巧女”袁秀莹大师剪纸作品传承展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
www.fjsen.com 2019-01-14 17:01:4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幕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窗花剪猪招财富;壁上画虎镇鬼神”。今日下午,新年伊始,国家非遗传承人、“中华巧女”袁秀莹大师剪纸作品传承展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32号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了她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作品68副。展出时间从1月12日至2月10日。

本次展览以“剪艺人生硕果满秋”为主题,由柘荣县文体和旅游局主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和柘荣县袁秀莹剪纸艺术馆协办,柘荣县文化馆和福州简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也为了更好地树立柘荣剪纸的标杆和旗帜。

剪纸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2006年,中国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作为世界非遗之一的柘荣剪纸便是福建、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

在柘荣剪纸长期的传承与发展中,现已90多岁高龄、德艺双磬的袁秀莹是最典型的代表性人物。她是目前我省仅有的两名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人之一,是柘荣县乃至福建省文化界的骄傲。

袁秀莹十二岁开始跟祖母学剪纸。从90年代开始,作品在全省、全国乃至加拿大、美国、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或参赛,屡获殊荣。1995年,袁秀莹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举办的“北京首届中华巧女工艺品大奖赛”,她以精湛的剪纸技艺获得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亲笔题写的“中华巧女”称号;2007年,因作品《百子图》荣获“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节”终身成就奖;2009年,成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