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解读通知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能再“任性”
www.fjsen.com 2019-01-24 08:48:13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通知》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主要任务、工作措施、治理时间表和组织领导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明确治理重点任务,就要解决好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解决使用不到位的问题。《通知》特别要求,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这一举措将有效解决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足,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问题,最大限度实现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罗小龙评价道。

《通知》还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时间表和整改措施要求。按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应完成相关建设规划。

目前,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使用工作已在山东、广东等地率先试点,极大促进了当地学前教育的普惠健康发展。

去年年底,记者曾赴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参观采访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上城名府幼儿园。这所深受小区居民认可、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幼儿园”“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的幼儿园,正是由开发商无偿移交给政府后,由政府主导办成的高品质普惠性幼儿园。

“2019年,省级专项经费4.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各地配套园建设。各市也加大对配套园的投入力度,并给予生均710元的财政补贴。”据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为保障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地,山东省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落实“四同步”。一是坚持同步规划设计。规划部门在开发企业申报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时,依据其规划条件和建设条件严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或通过。二是坚持同步建设施工。建设部门要求配套园先于或同步于居住区项目建设,分期开发的居住区将配套园安排在首期建设。申报施工许可时,严格审核配套园的建设期限,不符合建设条件的不予核发。三是坚持同步竣工验收。建设部门在居住区建设项目申报竣工规划核实、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时,配套园应建未建,或者不符合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不予办理。四是坚持同步交付使用。实施“交钥匙”工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配套园优先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资产国有的普惠性民办园,确保公益普惠性质。

从2016年1月至去年年底,广州市已建设移交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196 所,其中办为公办幼儿园95所,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4 所,办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6.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