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长乐黄石“姐妹乡伴”团队成立学堂传播市花文化
www.fjsen.com 2018-12-21 15:40:07  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长乐黄石“姐妹乡伴”团队成立学堂传播市花文化

  今年暑期,黄石村孩子们参加“茉莉学堂”体验活动。(长乐区妇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福州市花茉莉花可谓家喻户晓,但福州单户种植茉莉最多的在哪里?答案是长乐黄石村,女能人林闽英带领的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种有茉莉380亩,单户种植面积也是全国之最。她不仅种茉莉,还传播茉莉文化。她带领的“茉莉学堂”团队成为市妇联“姐妹乡伴”公益项目巾帼志愿者团队之一。“学堂接下来还有很多事要做。”林闽英说。

近日,记者来到黄石村,感受“茉莉学堂”氛围。在专业合作社新建的大楼一层专门开辟活动室作为“茉莉学堂”活动场所,平常村里妇女活动也都在此举行。长乐区妇联副主席王玉华告诉记者,这个基地去年获评省重点巾帼示范基地,作为经济合作社当家人,林闽英带领数百名妇女认知茉莉、种植茉莉,让茉莉走向市场。“我们希望发挥女能人的作用,一方面将本村的妇女团结起来,另一方面希望借此平台,将茉莉的市花文化在青少年一代中传承弘扬,因此选择在这个村实施‘姐妹乡伴’公益项目。”

林闽英说,她家4代种植茉莉,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在2013年之前,主要做种苗和供花给茶厂制茶,近几年也开始窖制茉莉花茶。“我发现村里的孩子们对种在自己身边的市花并不了解,于是学堂的初期活动就针对孩子们展开。”记者了解到,仅针对孩子开展的活动就有两期,共有60名本村中小学生参加。“我们给他们讲茉莉花的知识,带他们去花田采摘,教他们做茉莉花环,让他们体验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孩子们开心极了。”林闽英说。

今年50岁的村民林丹青是团队20名成员之一。“以前总觉得村里的事情跟自己没多大关系,但加入了‘姐妹乡伴’团队,一起去外地参观学习,还参与了学堂活动的组织和志愿服务,觉得日子过得有意义多了,自己也变年轻了。”

项目执行方、市美和公益服务中心项目官员胡秀丽对记者说:“我看着这支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茉莉学堂’散发的芬芳把村里的妇女都吸引过来,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也更加关心村里的公共事务。学堂不仅成为妇女活动的一个场所,更成为提升农村妇女素质的新平台。”

市妇联干部说,接下来他们会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茉莉学堂”走得更远:一方面邀请各类专家面向农村妇女开展茉莉花种植和制作茉莉花茶的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妇女有一技之长;另一方面将链接资源引入文创团队对接茉莉花创意设计、文创产品开发等等,推动茉莉基地进一步带动妇女做大做强、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