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加强阵地建设 厚植儿童德育土壤
www.fjsen.com 2018-12-21 11:32:26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发挥儿童活动中心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全国妇联印发《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和规范儿童活动中心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加强和规范妇联所属儿童活动中心管理,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的各种活动,教育儿童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各级妇联积极推动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创新开展儿童活动中心品牌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

坚持德育为先,突出价值引领

培养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见》明确提出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强调要“坚持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思想品德为重点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儿童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学会自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儿童心中。”

成长成才“德”字为要,在各级妇联的指导下,各地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品德教育活动。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2017年,第十一届“羊城小市长”评选活动吸引了广州市近60万名学生参与,受到广大儿童及家长的点赞好评。作为“羊城小市长”主题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注重把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教育与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宁夏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实施 “共享阳光 助梦飞翔”“童心有爱情系伙伴”等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病残儿童行动,注重思想帮扶和物质帮扶相结合,努力培养他们爱国、爱家的思想意识,从小培养少年儿童树立与人为善、宽容感恩、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品质。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思想品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未来,按照《意见》要求,各级儿童活动中心将继续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