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怎样打好幼有所育的“组合拳”?
www.fjsen.com 2018-06-25 14:23:18  萧镇平 白志强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步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开心地做游戏。

  南坑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

“这所幼儿园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师资配备都很好,离家里又近,我们非常满意,所以我报名参加了助教。”6月21日下午,漳州市民林小洁到其儿子就读的南坑中心幼儿园,作为一名家长志愿者为孩子们讲故事。

南坑中心幼儿园位于芗城区漳华路御龙天下小区内,是南坑街道去年新开的公办幼儿园。紧接着,其他各街、镇的中心幼儿园也将相继建成或开建。

漳州市以改善条件、扩大容量、提升层次、满足需求为目标,全力“打好教育翻身仗”,加快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教育民生短板,特别是设法加大学前教育的建设力度,打出一组十分管用的幼有所育“组合拳”。

加大投入:补齐民生短板

“儿子在这所幼儿园里,比以前更活泼了。”6月21日傍晚,家住芗城区工人新村的戴小青像往常一样到南坑中心幼儿园接儿子放学。

“儿子原先在民办幼儿园,后来这里建成招生后,我报了名抽号进来的。”戴小青感到很满意,除了学费较便宜外,这里的师资也很好。

目前,芗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共有3448个,而全区适龄就学幼儿人数达到2万人,学位严重供应不足。芗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郭笑尘说:“由于历史欠账及市区体制原因,市区未达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南坑中心幼儿园投用后,可新增学位360个。”

“芗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芗城区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石为民说,早在2016年就规划了2016—2018年10个项目,有5个是幼儿园项目,这5个幼儿园共增加学位1530个。截至目前,除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还在建外,其余4个已全部建成。此外,还计划在2018—2020年再规划建设13所公办幼儿园:其中投入9000万元建设新桥中心幼儿园、巷口中心幼儿园、通北中心幼儿园,可新增校舍6600平方米,新增学位720个。

“侨村幼儿园将命名为东铺头中心幼儿园,这样一来,芗城区各个镇、街都实现各有一个公办幼儿园的目标。”石为民说。

在龙文区的梧桥路与蓝桥路交叉口,龙文区机关幼儿园已建成,今秋正式招生。这座幼儿园主要招收周边片区适龄儿童,共可容纳270名幼儿。

“龙文区目前已有步文中心幼儿园、郭坑中心幼儿园、蓝田中心幼儿园、朝阳中心幼儿园、朝阳中心小学附属幼儿班、龙文区第一幼儿园、龙文区机关幼儿园等多所公办幼儿园。”龙文区教育局局长林溪圳说,目前还正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增设举办10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学位4230个,力争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85%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