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怎样打好幼有所育的“组合拳”?
www.fjsen.com 2018-06-25 14:23:18  萧镇平 白志强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盘活资源:办普惠幼儿园

“一些农村小学撤并后,遗留下许多空置的校园,这些资源可否盘活、充分利用?龙文区在全市率先尝试利用教育闲置资源开办幼儿园。”林溪圳说,去年,龙文区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各镇(开发区)、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利用农村小学闲置校舍合理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首批3个农村闲置小学改建幼儿园项目进展顺利,分别位于蓝田镇、朝阳镇和郭坑镇,面积8000余平方米,改造校舍面积2000余平方米,可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900个。

据了解,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承接主体,参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条件和程序,兼保教费不高于同级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2倍以内的集体办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自收自支公办幼儿园,进行普惠性认定后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

“由于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来补助,所以普惠性幼儿园的学费虽说会比公办园略高一些,但比民办幼儿园便宜许多。”林溪圳说。

在芗城区,除了加大公办园建设,同样还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国有企业参与幼儿园建设运营。尝试利用闲置资源改建幼儿园,建立政府牵头,教育、住建、消防等部门会商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资本利用闲置房产,通过法定程序改变使用功能,改建为普惠性幼儿园。

“现有的民办幼儿园也可申请评定为普惠性幼儿园。”郭笑尘说,目前这个政策,市教育局已下发,而且也有多所民办幼儿园有意向申请评定普惠性幼儿园。“教育部门会进行严格审查,民办幼儿园一旦评为普惠性幼儿园,届时就读的孩子就能直接受益,可降低学费,减轻家长负担。”郭笑尘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