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培训首期开班
www.fjsen.com 2017-04-15 17:55:43  何无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巾帼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培训现场,大家正在认真学习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为增强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和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组织动员各级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者)以主人翁姿态开展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公共道德、公共安全、生活垃圾分类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城市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双提升,为厦门会晤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作出应有贡献,厦门市妇联决定以“厦门会晤,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五期巾帼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培训。昨日,第一期培训在厦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参加人员为市直机关全国级、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负责人,教育系统的巾帼文明岗负责人等150余人,培训内容包括文明礼仪、金砖五国风情、垃圾分类知识等。

  妇女争做文明实践者

  为厦门会晤贡献力量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俊泳为首期培训人员作动员讲话。她代表厦门市妇联向积极支持厦门市妇联培训工作的各级妇女组织和巾帼文明岗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如何正确掌握场合礼仪规范,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工作形象、城市形象乃至国家形象,保持强大的文化竞争力,是每位现代人士的必修课,也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根本要求。希望全市的巾帼文明岗组织把服务厦门会晤、文明城市再提升作为今年巾帼文明岗创建、管理的重要内容,把文明礼仪融入各类工作规范和日常生活中,使“巾帼文明岗”成为宣传文明、传递文明的有效载体。要深入开展服务规范、岗位技能、厦门会晤知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各种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给市民和宾客留下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高的良好形象。大力挖掘服务厦门会晤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岗位和个人,激励更多职业女性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抓住机遇、发展厦门、服务金砖、争创一流。

  同时,她发出倡议,希望全市妇女和家庭争做文明礼仪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宣传者,努力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家家户户讲文明”的浓厚氛围,为迎接厦门会晤贡献力量。

  活动由厦门市妇联主办、厦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厦门市合携社工师事务中心协办。

  专家授课清新幽默

  礼仪培训针对性强

  “虽然刚才心情很激动,但我一直按捺着自己,等咱们妇联的陈副主席先伸手,我们才握手。和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握手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在公众场合什么样的行为才符合礼仪?”昨日上午,动员讲话结束后,首期培训正式开班授课,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谢怡潆老师带来的文明礼仪培训,就用起了刚刚发生的事情举例,清新幽默的授课风格,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记者了解到,为让妇女姐妹们真正学以致用,此次邀请的老师都有丰富的授课经验,课程内容也更加贴合实际。比如,谢怡潆老师多年从事酒店管理、形象设计与化妆、服务礼仪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受邀为厦门旅游服务培训中心、厦门轨道交通公司、厦门火车站等单位进行礼仪培训;来自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宏宇则为大家介绍金砖五国背景、概况以及风土人情。林宏宇教授可谓是学界大咖,他是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博士。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现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主要研究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理论、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国际政治与经济关系、大国关系、国际安全博弈等问题。

  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五大发展”中“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提升的重要体现,也被纳入此次培训课程,市环卫中心朱春尧为妇女姐妹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标准和实际操作。

  “我觉得这样的培训让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第一次系统、完整地了解了个人礼仪与职业形象、服务接待礼仪等,提升了在厦门会晤、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非常有帮助。”参加培训的吴女士说。

  【链接】

  生态文明 妇女先行

  根据《厦门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市妇联主要负责发动组织全市妇女及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市妇联已开展了以下工作:拟制下发《厦门市妇联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妇女先行”暨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方案》;启动文明城市再提升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文明礼仪暨生活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培训,并将文明礼仪暨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培训纳入年度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6期之中;向全市妇女、家庭发出倡议书;推广“家庭低碳生活十件事”等。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指导各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工委、各系统妇委会培训,开展做“绿色达人”活动和巾帼美丽家园创建暨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大力宣传在文明城市再提升暨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好做法及典型,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最美家庭评选表彰。

  【征集令】

  寻找最美阳台庭院

  寻找最美阳台(庭院)照片征集将于2017年7月31日前结束。市民朋友可选送阳台、庭院的实景照片并配上文字说明发至市妇联宣传发展部邮箱(xmflxcb@163.com),8月,市妇联将联合市市政园林局评选出市级“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并奖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