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综述
www.fjsen.com 2017-04-13 15:54:39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让妇女儿童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综述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何祖谋)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事业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共繁荣,取得全面发展。从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专章论述“促进妇女儿童事业进步”,到将坚持男女平等写入党代会报告,从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工作机制,到推动民生项目落到实处、加大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新福建建设的大局中统筹谋划。

参政中积极作为

在福州,被誉为“小巷总理”的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四十多年如一日奔忙在社区,为居民服务,抓党建创新,以表率带队伍,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照顾社区里的空巢独居老人,她创建了“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她开辟了150平方米的“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

妇女参政的广度与深度是体现妇女生存与发展状况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林丹作为其中一个代表,在参政中积极作为。多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广大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热心基层公共事务,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在各自岗位取得不平凡业绩。

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34.1%,十二届全国人大福建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5.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9.03%,比上届提高2个百分点;十二届省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24.9%,比上届提高1.4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继续“巩固两个一百”,保持100%的村委会班子中都有女性成员和100%的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班子,选出女村主任460名,比2009年增加157名。五年来,我省女性公务员考录数量占比逐年递增。2015年,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中女性比例分别为43.2%和44.7%,分别比2010年增加20.9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25.58万人,女性就业占就业人数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2014年、2015年,全省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专业技师中女性均占50.8%,持续超过男性。

法律援助更便捷

2016年3月1日,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向申请当事人萧女士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这是《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后我省发出的第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申请人萧女士诉称,婚后常遭丈夫王某殴打,并受轻微伤。城厢区法院经审查认为,萧女士的人身安全保护申请符合《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于当日下午即向当事人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王某殴打、威胁、骚扰、跟踪萧女士。同时,人身安全保护令还明确,若王某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将依照《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训诫,并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

目前,全省已有37个法院整合婚姻家庭案件专门合议庭,设立了家事审判庭或家事法庭;全省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65个,建立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200个,2011-2016年,共有6.45万人次妇女获得法律援助,妇女儿童享有法律援助途径更便捷。

在省级层面上,坚持省人大常委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并对省政府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我省《实施办法》审议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省政府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理念纳入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立法;省政协开展反家庭暴力专项调研;省公安厅出台《加强和规范公安机关处置家庭暴力工作的通知》;省法院探索家事专业化审判机制,我省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的省份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