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和姐妹们一起奔小康
www.fjsen.com 2017-03-27 10:59:07  苏建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兰考的村妇联主席刘艳梅

和姐妹们一起奔小康

今年50多岁的刘艳梅很健谈,她一口气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说出村子里这几年的大小事:脱贫攻坚、建80座大棚种哈密瓜、引进蘑菇种植加工一体化、开发农家乐等等。刘艳梅是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的妇联主席,她的家就在张庄村的乡村公路边,一座两层乡村小楼格外显眼,鲜红的“妇女之家”标牌挂在上面。张庄村是焦裕禄带领村民翻淤压沙的地方,也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

刘艳梅从2000年开始担任村妇代会主任和兼职计生管理员,到现在已经有17个春秋了。多年来,她虚心学习,用心积累经验。为解决群众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夫妻矛盾等琐事,方便村里妇女姐妹有一个说知心话的地方,在县妇联的支持下,把村妇联主席的办公室搬到了家里,变村民的“告状”为“串门”,刘艳梅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知心姐姐”。

为了让村里的妇女姐妹有事干,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梦想,在县妇联的牵线下,她把“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也建在了家中,把手工编织项目“请”进了村里,让每名农村妇女在家门口一个月挣2000多元。目前,张庄村里已经建了80座大棚,种哈密瓜、甜瓜,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去年村里改造闲着的几十户农家小院,用来做农村旅游。村里有近一半的土地实现流转,初步建成乡村种植体验基地120亩,致富的渠道越走越多,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刘艳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乡村妇联主席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多次荣获优秀十佳干部、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在刘艳梅看来,村干部要有广阔的胸襟,要容得下乡亲的误解,要有解释的耐心,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才能温暖乡亲们的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