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惠玉、翁秉辉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18:36:3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钟惠玉、翁秉辉家庭,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坑边村,家庭成员3人。钟惠玉是坑边村村委会妇联主任,还是爱心妈妈帮帮团主要负责人之一。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钟惠玉都本着"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准则,在村里赢得广大群众的赞誉。

她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与丈夫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夫妻俩坚持言传身教,孩子既爱岗敬业又乐于助人,对父母更是孝顺有加,一家人和睦温馨。该家庭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献爱心活动,邻里关系融洽和谐,能够主动帮助邻里排忧解难。每次台风暴雨来临前,她都会到几户特殊老人家里帮助他们加固门窗,台风暴雨之后又会到他们家帮其做卫生,整理房屋,清理垃圾。

钟惠玉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了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多次荣获福清市五好文明家庭、福清市最美家庭等称号。钟惠玉于2016年入选福州好人榜,并入围中国好人榜与福建好人榜投票。

2012年,钟惠玉竞选上村委会卫生员,看到村里因年轻父母出外打工,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突出的现状,她和村里一群姐妹组建了“爱心妈妈帮帮团”,成为“爱心妈妈帮帮团”里主要负责人之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钟惠玉和她组建的帮帮团成员们为老人和小孩无私的帮助,在村里赢得了一片赞誉。

由于村里的留守儿童较多,钟惠玉首先配合学校对留守儿童进行建档,并细心地向老师了解这些孩子的日常表现和心理状况。同时向村委申请,在村委会腾出一间大活动室,和帮帮团的成员一起出钱、出物、出力,甚至自己去跑捐款、拉赞助,把这个活动室建成了村里的“儿童之家”。孩子们可以在里面借阅图书,查阅资料。对于个别家里没有人监管的孩子,钟惠玉坚持在这儿陪这些孩子们完成作业,她说正是她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现在条件好了,不能让孩子因为功课落后而吃没文化的亏。钟惠玉在自己工作之余,也会走访那些父母常年没在家,老人又无力照顾的孩子,帮他们整理卫生,洗衣晒被,生火做饭……,邻里四舍都会说虽然孩子父母没在家,但钟惠玉比妈妈都尽心力,孩子们常常也会亲切的喊她“钟妈妈”。

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钟惠玉也在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奔忙,关心这些老人的生活起居,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对那些家庭困难,子女又外出无法照顾的老人,钟惠玉常常带着帮帮团的成员们去帮助他们做家务,每次去这些老人家,钟惠玉都要买些水果、米面和一些日常用品送给老人们,陪老人聊天解闷,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钟惠玉周末最常去的就是老人院,那些孤寡老人是她最牵挂的。每次去她总是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了解他们的饮食起居,如有老人生病了,最牵肠挂肚的也是她。在老人眼里,钟惠玉比他们的儿女还细心。她一来到老人院,老人们总喜欢拉着她唠家常,说心里话。钟惠玉常常说:“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是我应该做的。”

钟惠玉用她无私的付出和赤诚的爱心,谱写着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感人乐章,感动着每一个认识她的人,也带动着许许多多人走上践行人性美德的不凡之路。而钟惠玉一家,也收获了幸福和温暖,丈夫和孩子总是无条件支持她的工作,在空闲放假期间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起践行他们的家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