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学生零用钱调查:小学高段"贫富差距"明显
www.fjsen.com 2016-12-06 09:30:21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小学生手头上都有多少钱?是满满的一只小猪储蓄罐,还是藏在枕头底下的一叠小面额压岁钱?如果你还这样想,那就太落后了!

日前,广东珠海一小学拟推行的“禁带零用钱”的规定,又引发了人们对小学生携带及使用零用钱的思考。连日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小学生少有人身无分文,其中一些孩子的“富裕程度”甚至让人惊讶,他们的消费基本都很随意。而且,不管是家长还是学校,对于孩子的财商教育或理财观念的培养都是欠缺的。

小学高段“贫富差距”很明显

除了平时住校,厦门英才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学生小迪每个周末回家都能拿到25元的零用钱,对此他本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街边小店的玩具他基本都能买得起,有时候钱不够了,还可以叫爷爷再帮他添上。

这两天,借助几所学校的班级微信群和小学生QQ群,导报记者对近百名家长和学生随机调查发现,近九成小学生的身上都有零用钱,只不过三年级及以下的孩子零用钱普遍较少,到了五六年级,就出现了很明显的“贫富差距”。

这些高段的孩子基本上很少有人身无分文,其中,七成左右的孩子每个月的零用钱在50元以下,两成多的孩子有50元到150元不等,还有一小部分“小大款”每个月都能拿到200到300元的零用钱。

采访中一位五年级小学生说,他们班上有个“土豪”,每天书包里都装着好几张百元大钞。“最少有五六百呢,他想买什么玩具就能买什么玩具,还有好多零食,放学以后还经常请同学们吃东西,我们和他一起去小卖部都能随便挑,他付钱,很有钱的!”

和这位小“土豪”一样,许多孩子的零用钱花得都很随意。在随机调查中不少学生表示,购买零食和玩具是他们零用钱开销的最大部分,其次才是学习用品。此外,他们在平时还需要用于“人情往来”的费用,比如有同学过生日就得买礼物赠送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