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部署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www.fjsen.com 2016-12-05 17:18:08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副省长、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黄琪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刘琳主持。

黄琪玉副省长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认真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家庭、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建立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干预、监护干预、源头预防等关爱保护机制,扎实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力争到2017年底,将全省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管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管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会上,省民政厅厅长、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池秋娜通报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基本情况,并对“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作部署。 福建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10万多人,占不满16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总人数的2.1%。今年11月至2017年底,省民政厅、综治办、法院、检察院、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和卫计委等8部门,联合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从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五大责任和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方面,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妇联等成员单位领导在会上作了发言。省妇联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办主任包方参加会议并发言。发言中,包方副主席汇报了近年来省妇联开展经常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生存与发展现状系列调研等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提出今后全省妇联系统要秉持精准关爱、精准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拓展关爱服务项目。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继续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视频会议之前,召开了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