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纪念少先队建队67周年 晋江3.17万余名一年级新生加入
www.fjsen.com 2016-10-14 10:35:38  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4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昨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纪念日。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红色基因,我们传承”主题队日活动。

新队员入队仪式将队日活动推向高潮。今年晋江二小又有674名少年儿童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鲜艳的红领巾随风飘扬,洪亮的宣誓响彻校园。

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建队节期间,全市将有3.17万余名一年级新生加入少先队。

晋江有个红领巾生产基地 每条1元钱 13年来一直没变

东南网10月14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昨天是建队节,不少一年级新生开心地戴上了红领巾。你知道这些红领巾是谁制作的吗?记者了解到,晋江有个红领巾生产基地,就位于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内,晋江中小学生佩戴的红领巾大多出自这里。

上午11时,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第三教学楼203教室,传来平车的阵阵响声。七年级聋班的6名学生正在上缝纫课,他们熟练地操作平车,动作快一点的同学一节课可以制作四五十条红领巾。

“每年的10月,是红领巾订货的旺季。单东石镇的小学就定了1米的红领巾1615条、1.2米的290条。”红领巾生产基地负责人王玉玲老师忙得很,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剪线头。当天,还有多名没课的老师也主动前来帮忙。

“我们四年级开始学习缝纫基础,从剪线头、踩空车学起,到了五六年级就能制作红领巾了。想到少先队员的红领巾是我们做的,挺自豪的。”七年级聋班学生张怡莹指了指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显得十分开心。

据了解,2003年,晋江市教育局正式确认特教学校为晋江市红领巾生产基地。学校将缝纫列为职教课程,排进课表,小学阶段主要制作红领巾,到了初中阶段还会聘请社会上的专业人士教授成衣、旗袍等的制作。一些学生毕业后,正是靠着当初在红领巾生产基地学到的技术,在服装厂、鞋厂、雨伞厂等找到了工作。

现在,红领巾生产基地一年生产红领巾上万条,每条1元钱,这个价格13年来一直没变。“红领巾生产基地的目的不在盈利,而是给特教学生提供职业技能锻炼的机会。”王玉玲说,基地用的绸质材料轻柔、不缩水,经常有惠安、安溪等地的学校慕名前来订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