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乙肝宝宝”遭幼儿园拒收 泉州市教育局:体检合格即可入学
www.fjsen.com 2016-07-20 10:10:2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律师:通过体检仍拒收 家长可起诉幼儿园

“对于通过体检,学校仍拒收乙肝幼儿的情况,家长可以起诉相关幼儿园。”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萍煌表示,相关文件已规定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不少幼儿园虽不会直接拒绝宝宝入园,而会采取其他的委婉方式来拒绝。市民在搜集证据方面也会存在困难。

王律师建议,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可先向相关教育部门反映,并要求进行协调,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反歧视相关法律法规针对儿童入学等问题还没有具体规定。”王萍煌告诉记者,目前反歧视的法律主要针对就业方面出现的问题,我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

医生:乙肝病毒只有进入血液才会传染

“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和体液进行传播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雷俊宝介绍,乙肝病毒只有进入血液才会传染。

在输入了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使用了不洁净的注射器、拔牙所用的器具上有乙肝病毒,带有乙肝病毒的唾液附着身体上有破损的地方,而且进入了血液,正常人才有可能会被传染上乙肝病毒。

“即使身边有人是‘大三阳’、‘小三阳’,也不必惊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接触不会传染,像拥抱、握手、公用洗手间使用等一般接触也不会传染。”雷俊宝表示。

提醒:“大三阳”“小三阳”与乙肝有区别

雷俊宝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从属于乙肝患者,他们的区别在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症状,只有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有阳性指标,而肝功能和乙肝病毒定量都是正常的。而乙肝患者除了有阳性指标外,肝功能和乙肝病毒定量检查结果也是超过正常的。“携带者是不用治疗的,但乙肝患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而 “大三阳”和“小三阳”就是指在进行“乙型肝炎抗原两对半”体检时的两种不同结果。所谓“乙型肝炎抗原两对半”,是给5项检测指标排了队,它们依次是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通常又把1、3、5项呈阳性(或+)称为大三阳,1、4、5项呈阳性(或+)称为小三阳。

大、小三阳都是反映体内乙肝病毒数量和活跃程度的一个数据,只是反映人体内携带病毒的状况,都不能反映肝脏功能的正常与否。

所以,人们常说的某人“大三阳”、“小三阳”,是指处于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只是说他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携带乙肝病毒,并不能说明这人就得了乙型肝炎。只有“大三阳”、“小三阳”伴有转氨酶异常才诊断为乙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