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积极组织做好暑期儿童安全工作
www.fjsen.com 2016-07-19 10:46:32   来源:省妇联儿童部    我来说两句

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高发的时段。省妇联高度重视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暑期安全问题,于近日专门下发《福建省妇联关于组织做好暑期儿童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帮助儿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护能力,使广大儿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通知》要求,一要集中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发挥主流媒体及福建网上家长学校、闽姐姐微博和微信、福建家庭教育交流群等妇联所属媒体作用,发挥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功能,依托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家庭教育专家农村快车行等指导服务,集中开展暑期儿童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家长、儿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二要切实做好暑期儿童托管服务,要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及各类儿童活动场所,通过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或社会力量支持等方式,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儿童日间托管服务,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可靠的学习活动场所。同时,加强对妇联所属儿童活动场所和儿童托管机构的暑期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对儿童活动设施、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切实把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三要积极开展暑期亲子实践活动,要根据儿童身心特点,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夏令营、亲子读书、情景剧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丰富儿童暑期生活。可因地制宜,举办暑期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体验活动等,让儿童和家长在活动中认识安全防护的重要性,自觉学习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努力营造重视安全、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四要重点关注特殊困境儿童暑期安全,要集中对所辖区域内儿童暑期监护状况进行摸排,强化儿童防溺水、恶劣天气应对、道路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重点安全工作的落实,对存在儿童安全风险的家庭,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暑假前,省妇联下发了《护蕾手册》(家长版、儿童版),方便各地结合《手册》向广大家长儿童宣传安全知识,传授防护技能。暑假期间,省妇联联合市、县两级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家庭教育专家农村快车行等指导服务,在暑期突出儿童安全防护的主题,增强家长、儿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另外,通过开展“2015-2016中脉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安全嘉年华活动、“传承文化经典,感悟科技魅力”——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亲子夏令营、“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精神家园”——第二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讲故事选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孩子们过好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