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未来五年,你的养老、工资、医保将这样变化
www.fjsen.com 2016-07-18 17:3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摄

生育和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 ——缴费、管理、经办将统一

【政策】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纲要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实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登记、缴费、管理、经办、信息系统统一。

【解读】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官方曾多次提出实施这一政策。人社部和财政部4月份联合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称,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两个险种合并实施意味着什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两个险种合并实施,是“五险一金”进行精简归并的举措之一。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由于生育保险中的生育医疗费用发生在医院,这一部分跟医疗保险运营是相似的,因此可以合并经办,有利于节省管理经费和成本,使得医疗保险管理更加充分。

资料图 缑永强 摄

加快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2017年将基本实现

【政策】纲要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并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条件的异地就医人员住院费用。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5%左右。

【解读】在今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跨省异地就医的问题涉及的参保人员虽然只占10%,但也是大家反映最强烈、同时也是解决难度最大的问题。

李忠透露,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人社部对第三步工作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具体来说,就是在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中国新闻网记者 李金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