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未来五年,你的养老、工资、医保将这样变化
www.fjsen.com 2016-07-18 17:3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完善最低工资、工资指导线制度 ——适度放缓调整频率

【政策】纲要提出,健全科学的企业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建立最低工资评估机制。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

【解读】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线关系着企业职工的工资调整。在最低工资标准方面,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近日表示,要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工资的政策、工资引导上,应该是适度放缓工资调整的频率、提高的幅度。今年上半年6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平均是11%,提高速度明显在放缓,幅度也有所下降。

在工资指导线方面,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有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2015年相比,上述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多为持平或下调,仅北京的下线有所提高。

资料图 武俊杰 摄

公务员基本工资将定期调整 ——近期每两年调整一次

【政策】纲要提出,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收入的比重。探索建立工资调查比较制度,形成科学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

【解读】去年随着养老金并轨的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也同时进行了调整。截至2015年7月底,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兑现工作全面完成。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未来将如何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去年,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就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工作答记者问时曾指出,近期要每两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标准。将依据工资调查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的比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