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刘奇葆沈跃跃参观四川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就展
www.fjsen.com 2016-01-07 09:18: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消息 1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到北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参观“川针引线·巧手致富——四川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就暨传统手工艺术展”。

由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与四川省妇联共同举办的此次展览,由“蜀韵锦绣、彝枝独绣、藏花绣语、斑斓云端”等8个部分组成,集中展示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四川省发展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帮助妇女实现巧手致富的丰硕成果。

展厅里的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刘奇葆都非常熟悉。“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羌绣帮扶计划”蓬勃开展,灾区8000名羌、藏、汉族妇女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刘奇葆批示“震后重生羌绣,八千绣娘了得”。听闻在各级妇联的帮扶带动下,当年的8000绣娘已经发展到23万人,刘奇葆点头称赞她们坚强坚定坚韧,非常了不起。近两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把蜀绣、羌绣、藏绣、竹编、年画等女性特色手工产业纳入发展规划,指导各地建立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促进了女性手工产业的提升与发展。刘奇葆说,四川的留守儿童多,要进一步对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政策、培训等方面的支持,让她们能够兼顾家庭和工作,在家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一幅幅精美的蜀绣、羌绣、彝绣和藏绣手工作品,身穿羌族、彝族、藏族等传统服饰的各民族女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织、绣、绘、编等手工技艺。刘奇葆、沈跃跃一一观摩,详细了解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情况。刘奇葆说,要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搞好传帮带,吸引年轻人,使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代代相传。一件件走出国门的手工艺品璀璨夺目,蜀绣双面绣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刘奇葆指出,传统手工艺品要融入现代元素,提高附加值,创新生产和销售方式,让更多的妇女从中获益。

参观过程中,刘奇葆充分肯定四川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和传统手工艺术发展取得的成就。刘奇葆强调,在继续做好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还要在拓展市场上下功夫,推动手工艺品与日常生活接轨、与日用品需求接轨,加大对妇女手工技能的培训,让更多妇女掌握手工技术,通过技能改变生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尹力陪同参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