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www.fjsen.com 2015-12-24 09:54: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消息 12月23日上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召开全国妇联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妇联组织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在传达学习中,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当前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讲了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怎么看、又讲了新常态怎么干,既从思想上给予重要指引,又在工作上提出明确要求,还在方法上进行有力指导,充分体现了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为全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统筹做好城市工作,确保“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组同志一致认为,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一方面需要调动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也为妇女实现全面发展、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带来了重大机遇。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引领广大妇女把参与结构性改革,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参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作为发挥半边天作用的主战场,积极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秀岩要求,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一是深刻领会中央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城市工作水平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和把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大局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妇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妇联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大力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导妇女不断增强创业创新本领、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部署,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三是做好妇女思想引导工作,扎扎实实为妇女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深入细致地开展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妇女群众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更好地为改革助力。积极回应妇女群众的利益关切,重点做好进城务工妇女的工作,帮助她们有条件进入城市,有能力留在城市,有素质融入城市;加大对农村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城市生活困难妇女等困难群体的帮扶,让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四是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筑牢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的基石贡献力量。充分认识家庭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和谐家庭、弘扬良好家风、倡扬科学家教,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文明道德素质,为提升整个社会文明素养、城市文明水平做贡献。五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更多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更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强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和开展妇联工作的能力。把握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给妇女群体带来的深刻变革,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让基层广大妇女对妇联组织有归属感、从妇联工作中有获得感。以“严”和“实”的要求抓好妇联各项工作,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和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