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www.fjsen.com 2015-12-23 09:53:44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12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出席并为获奖青年女科学家颁奖。

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奖,她们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彭新华、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教授胡海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王玲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吴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以及第四军医大学神经外科教授杨倩。她们中既有硕果累累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异军突起的“80后”新锐。从宇宙空间的物理探索,到神经细胞的基础研究,从量子计算、利用流星余迹通讯,到情绪解码以及癌症的攻克与治疗——她们满怀对科学的执着与信仰,依靠科学的力量让世界更美。

尚勇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向获奖青年女科学家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她们向全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尚勇说, 受表彰的青年女科学家是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她们活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一线,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以女性的执着和坚韧,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展现了新时期我国女科学家自信自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英姿,体现了科研与女性的完美结合,成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尚勇指出,目前我国从事科技研究、开发、传播和应用的女科技工作者已逾2400万,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不久,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先生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实现了我国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零的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国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是对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更是女科技工作者的自豪和骄傲。他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积极投身、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再建新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