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当好学员、调查员、服务员、宣传员,福建创新开展群团工作
妇联机关干部基层蹲点形成工作机制
www.fjsen.com 2015-12-21 09:45:43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刘伟玲

“今年8月以来,省妇联陆续派年轻干部到县级妇联进行蹲点,就专项工作开展1~3个月的深入调研,第一批派了3名干部下去。”福建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这是省妇联创新开展群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福建省妇联今年8月出台《福建省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制度》(以下简称《蹲点制度》)并试行。《蹲点制度》规定,每年统一组织选派1~2批机关干部到县级妇联蹲点,每批2~3人;每批干部蹲点时间1~3个月,安排在不同设区市的县级妇联。

《蹲点制度》要求:“蹲点干部要带专题调研任务下去。”福建省妇联首批蹲点干部纷纷坦言“感触颇深,收获颇多”。作为省妇联首批且第一个派去基层的蹲点干部,省妇联组织部主任科员杨敏于今年8月至11月期间,就农村女性进村“两委”特别是女村主干当选情况,赴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蹲点调研活动。回到省妇联后,她逐渐开始以能否让基层妇联、基层妇女群众有“获得感”来追问及衡量自己平时的工作成效。“让基层妇女有获得感,成为我的工作动力。”杨敏说。

《蹲点制度》规定:“重点选择基础较薄弱的县,也可以选择矛盾较多、工作任务较重的县。”省妇联权益部主任科员涂少云于今年8月至10月赴三明市沙县开展反邪教项目蹲点调研。她和乡镇妇联的姐妹一起进村入户帮扶涉邪妇女时,有的刚开始连门都不让进。“但姐妹们没有畏难退却,有时还拎着牛奶、麦片等营养品上门慰问。慢慢地从被拒绝进门,到可以进门闲聊几句,最后彻底信赖我们,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聊天。”涂少云从蹲点经历中总结出从事妇女维权工作要具备“四心”,即要有爱心、诚心、细心、耐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