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浦城县妇联结合县委“十三五”规划确立重点工作方向
www.fjsen.com 2015-12-23 09:34:06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浦城县委关于制定浦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浦委发〔2015〕6号)中明确指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浦城县实施《两纲》(2011-2020年)提高了有力的保障。

我县妇联结合县“十三五”规划确立四项重点工作方向:

一、开展“巾帼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指导各级“妇女之家”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家庭和谐幸福、增收致富有效、机制保障有力的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活动。逐步打造一批“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典型。

二、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确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帮助贫困妇女摆脱贫困。县妇联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工作有:1、贫困低保妇女摸底建档建册。在半年工作会议时,县妇联将贫困妇女的摸底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进行布置。各乡镇妇联积极找到民政办了解本乡镇的低保贫困妇女情况,并向村妇代会主任了解情况,县妇联将陆续地对这些贫困妇女进行建档建册。2、根据建档建册的贫困妇女数,掌握贫困妇女现实需求,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培训项目,加强妇女的知识结构和自我发展能力。3、用好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2015年度,我县妇联争取到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贷款150万,县妇联将把这些款项确实发放到农村贫困妇女手中,支持和帮助她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4、县妇联将依托已有的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浦城县九龙桂园艺场、浦城县龙凌植物油)、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浦城县鑫鑫石蛙基地、仙阳福邦茶叶基地)、手工编织基地(浦城剪纸)中的女能人,发挥她们的致富帮扶作用,示范引领带动更多妇女脱贫致富。鼓励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

三、加大妇女保健力度,提高妇女整体健康水平。1、开展全县妇科常见疾病筛查工作,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把“妇女之家”、计划生育协会这些服务阵地充分利用好,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女性的保健意识,提高生殖健康服务质量。2、继续推进“女性安康保险”,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动员组织全县城乡妇女参与“女性安康保险”,形成弱势妇女帮扶机制,切实缓解城乡“两癌”患病妇女的经济负担,推进女性健康保障。3、开展“两癌”知识保健讲座。

四、动员广大女性积极参与农村淘宝工作。通过农村淘宝知识讲座,一对一的指导,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