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4年全国“双有”主题教育工作研讨活动在贵阳举行
www.fjsen.com 2014-11-03 09:39:49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27日至30日,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以下简称“双有”活动)工作研讨活动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20多家校外教育机构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全国妇联儿童部部长张小媛,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书记、会长许华平,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校外教育处佘勇以及贵州省妇联副主席魏俊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开幕仪式上,张小媛、许华平、佘勇、苑立新等领导先后致辞。张小媛指出,加强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双有”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许华平指出了校外教育工作对培养少年儿童思想品德、兴趣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坚持以儿童为本、德育为先,把握时代脉搏,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实现“中国梦”的有用之才。佘勇则鼓励与会代表做好校外教育的筑梦人。苑立新从校外教育“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独特价值出发阐述了“双有”活动的意义和魅力,就“缺少校外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以及“重塑校外教育”进行了解读,并从加强“双有”顶层设计、加强宣传力度、进行品牌化建设等方面对2015年的“双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开幕仪式结束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了专题报告,就如何领会中央精神、研究少年儿童,如何在少年儿童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进行了生动、详细的剖析。陆教授强调了校外教育机构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功能,对教育方式方法做了具体、详实的介绍,引起全体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本次“双有”研讨活动上,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和“双有”组委会评选出来的各地十六个精彩活动案例均作了展示和分享,呈现了校外教育活动的主流发展方向和最新动态,24名各地校外教育机构负责人代表参与了“对话活动:分享、碰撞与展望”论坛,对校外教育活动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做了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和碰撞,全场其余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讨论氛围热烈,成果丰富。

“双有”研讨活动结束后,10月30日代表们齐赴贵州省西江民族小学进行“共享阳光 助梦飞翔”爱心捐助活动。这是“双有”组委会继去年牵手甘肃省桑科小学捐助活动后的又一次牵手活动。此次活动共发动81家校外教育机构进行了捐助,包括图书、学习礼包、绘画礼盒、手工教具、体育用品、少儿软式体育器材和教材、天文望远镜、校服、舞蹈服装等,总价值26万元,为学校添置了一批丰富的教学资源。活动现场,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为西江民族小学校长授予“双有爱心活动基地”铜牌。同时,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市少年宫、天津市少年宫、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机构的老师还分别为学生们上了有趣的美术课、声乐课、科技课、天文课、舞蹈课等,和学生们度过了愉快、美好的一天。

据“双有”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双有”活动将每年牵手一所贫困小学开展“共享阳光 助梦飞翔”爱心捐助活动,在发动全国校外教育机构捐助物品的同时,还把校外的精彩活动和教学理念送到孩子的身边,留在孩子们的心里。一年一度的“双有”主题教育工作研讨活动秉承“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的“双有”精神,一定会把爱心捐助活动做得长久,做得深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