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吴洪芹:深化家庭工作 推进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www.fjsen.com 2014-07-30 09:04:3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7月29日,全省设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省委常委陈桦对我省家庭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暨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深化家庭工作、推进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洪芹主席指出,今年以来,省妇联以“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亲、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开展“家庭建设年”系列活动。7月上旬,沈跃跃副委员长、陈桦常委分别对省妇联家庭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沈跃跃副委员长和陈桦常委的批示和要求,既是对全省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的鼓舞和支持,更是对做好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为做好下一阶段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

吴洪芹主席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按照陈桦常委的要求,以沈跃跃副委员长的批示为工作指针,积极创新妇联家庭工作。一要贯彻落实好家庭工作《意见》。把贯彻落实家庭工作《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家庭工作的首要任务,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成立家庭工作委员会。加强与宣传、文明、教育、文化、财政、人社、工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配合,深入实施家庭工作“四大工程十项行动”。引导各类家庭工作资源向社区倾斜,推动有条件的社区创建“家庭关爱服务中心”。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从基层一线、日常工作中选树、宣传和展示一批家庭工作先进典型。二要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家庭建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抓手、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在发动妇女和家庭广泛参与“寻找”活动、展示家庭文明风采的第一平台作用,按照两个“必须”的要求,通过举办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家训家风评议会、文明家庭交流会、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引导群众自荐、互推、互评,把活动造出声势、创出影响、做出实效。省妇联将今年10月启动新一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并从明年5月前揭晓的“省级最美家庭”中选送参评“全国最美家庭”。三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以“展示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于今年7-12月,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设置“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台,以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传美德为主要形式,发动群众畅谈体会感悟,分享好家风、传颂好家训。省妇联将向每个“妇女之家”印发《家风家训》宣传册和《最美家庭点赞福建》书籍。四要开展“节俭养德 巾帼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结合绿色家庭、低碳家庭、巾帼美丽家园、廉政文化进家庭等活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广泛开展“资源循环利用”、“闲置物品共享”、“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等多种形式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践行勤俭持家、移风易俗的家庭美德。

吴洪芹主席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贯彻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暨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把做普通妇女群众的工作作为第一位任务,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开展工作的主阵地,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妇女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吴洪芹主席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加强和创新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作为妇联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一要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在巩固现有妇联基层组织的同时,积极探索突破行政架构局限,延伸妇联工作手臂。纵向方面,借鉴厦门海沧区兴旺社区、南平武夷山市南源岭村的做法,把村、社区妇女组织向村(居)民小组、楼栋,网格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横向方面,进一步向女性集中的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社会组织等领域拓展;进一步发展团体会员,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好各级工会女工委等十多万个团体会员和各类城乡妇女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纵横组织的全覆盖,使妇联组织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基层各角落、妇女各层面,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妇联组织新格局。二要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结合明年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继续推动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力争新一届村“两委”女性成员和女性正职比例高于上届。加大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妇联干部学习运用政策的能力、服务妇女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住年底各级妇联召开执委会的契机,把基层各方面女性精英吸收为妇联兼职副主席或妇联执委,并充分发挥她们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的积极性,把妇联工作做到更广泛的妇女群众中去。三要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发挥500个省级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的引领、示范作用,省妇联将分片召开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服务型“妇女之家”创建现场会,征集编印100个“妇女之家”活动典型案例,推动做实做活做优“妇女之家”。加大对薄弱“妇女之家”帮扶、提升力度,重点扶持23个扶贫开发县100个“妇女之家”创建,并给以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强化“妇女之家”服务功能,学习政和石屯镇石圳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厦门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创建“社区家庭关爱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把“妇女之家”建设与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巾帼成才行动有机结合,使基层妇联组织所有活动都能在“妇女之家”落地,让妇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四要推动解决基层工作经费。落实按妇女人均一元钱增拨或划拨工作经费。加大对基层妇联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财政政策允许范围内,通过项目扶持、以奖代补、定点补助等多种方式,尽最大可能将经费向基层一线特别是村、社区妇联组织倾斜。五要建立健全妇女人才库。进一步加强各类女性人才库建设,重点建立完善县处级以上女干部人才库和妇联干部信息库,实行分类建档、动态管理,为提高基层女性参政比例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和源头活水。

会议还对参与对台和生态省建设、帮扶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挂钩扶贫及对口援助、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和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设区的市妇联、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省直机关妇工委、省国资委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等13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厦门市海沧区兴旺社区和思明区曾厝安社区、前埔北社区妇联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