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积极作用
www.fjsen.com 2014-07-29 16:57: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近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围绕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走访国务院扶贫办并座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座谈前会见了喻红秋一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及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以及规划财务司等有关同志出席座谈。

刘永富首先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全国妇联长期以来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4月初,宋秀岩同志在甘肃开展扶贫专题调研,就妇女和妇联组织积极参与扶贫开发提出了“四个一”,即围绕一个核心、用好一个政策、抓住一个关键、实现一个目标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全国妇联对妇女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他表示,妇女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半边天”,国务院扶贫办在工作中将竭力为妇女儿童维护权益、争取利益,帮助妇女儿童尽早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郑文凯介绍了当前扶贫工作形势和创新扶贫机制进展情况,他认为,妇联是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扶贫开发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今后双方可以共同探索扶贫到户、精准扶贫的新路径,特别是在妇女扶贫小额信贷、雨露计划、手工编织及定点扶贫等方面加强合作。

喻红秋在座谈中感谢国务院扶贫办长期以来对妇联工作及妇女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她认为,妇女贫困是我国贫困的重要方面,对妇女的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妇女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0—2020年)》中把对妇女儿童扶贫开发纳入规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加大支持力度等做了进一步强调。国际社会也很重视中国妇女儿童的减贫。在我国贫困人口中,贫困妇女数量多,贫困程度深,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难中之难。她表示,全国妇联将紧密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做好妇女扶贫开发工作。

喻红秋强调,全国妇联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妇女扶贫开发工作,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公益品牌项目使广大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受益。她建议国务院扶贫办和全国妇联能根据新的形势,共同研究制定和推动实施“巾帼扶贫关爱行动”,进一步整合双方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的资源,促进贫困地区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改善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生产生活状况;将妇联干部培训纳入贫困地区干部培训整体计划,对贫困妇女骨干开展专题培训;将雨露计划、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和异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项目向贫困地区妇女家庭倾斜;继续支持全国妇联定点扶贫漳县的工作等。她表示,全国妇联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并支持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共同推进妇女扶贫开发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