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反家暴立法国际经验交流会召开 孟晓驷出席并致辞
www.fjsen.com 2014-04-17 10: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1日~12日,全国妇联权益部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联合召开反家庭暴力立法国际经验交流会。来自10个国家的专家聚集一堂,交流分享反家庭暴力的立法和实践经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和联合国性别主题工作组主席辛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和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主持。

孟晓驷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保障工作,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通过法律、行政、宣传、教育等手段,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干预家庭暴力的工作局面。她强调,国际实践证明立法是有效防治家庭暴力的重要举措。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希望这次国际经验交流会能为中国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社会反家庭暴力立法理念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反家暴立法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辛格指出,暴力是最严重的侵权行为,严重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人权保护、预防和消除暴力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同步,取得了显著成效。联合国驻华系统愿意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为中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提供技术支持。蒋月娥作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反家庭暴力立法的进程以及全国妇联作为中国最大的妇女组织,在推进反家庭暴力立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南非、奥地利、芬兰、英国、美国等9个国家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国反家庭暴力立法和实践方面的有益经验。中外专家和其他与会代表就反家庭暴力立法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应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

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等部委和机构的代表,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驻华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使领馆的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王春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