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召开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座谈会
www.fjsen.com 2014-04-17 09:29: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纳入重庆市人大立法计划

赵东花出席座谈会并调研

4月10日,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在重庆召开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座谈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情况。

赵东花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推进家庭教育立法重要性的认识,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法律保障的高度、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贯彻落实中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部署要求的高度、从着力研究解决现实需求问题的高度,认识推进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当前家庭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国家和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好局面和好势头。

赵东花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当前我国家庭教育立法应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要明确立法宗旨,既要明确家庭的责任,又要明确国家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要明确家庭教育立法依据,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实际情况,注意研究借鉴国际国内的经验做法。要明确家庭教育的立法定位,既要解决好立法可以给利益相关方带来哪些实际的利益或者帮助的问题,又要解决好法律如何维护自身的权威,出现违法问题,如何追究责任,加以制裁的问题。家庭教育立法要重在建立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支持体系,明确执法主体,将家庭教育纳入国家公共服务的范畴,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合作的公共治理框架等方面,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职责规定。

赵东花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教育立法中的积极作用,围绕家庭教育立法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国妇联要在已开展家庭教育立法基线调查和已完成的立法建议基础上,年底前完成家庭教育立法建议稿。要围绕实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通过顶层设计和制定总体规划,也为推进家庭教育立法打好基础,积累经验。通过推动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尤其要认真总结政府主导、纳入公共服务方面的成功成熟的经验做法,并上升到法律制度的层面。要围绕营造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立法的社会氛围加强宣传,家风家教是当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

赵东花还调研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铜梁县的家庭教育工作,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