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评论员文章:努力完成好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根本任务
www.fjsen.com 2013-11-13 08: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指明了新时期妇联工作的生命线,也对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密切联系广大妇女,倾听和反映她们的诉求,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然而,并不是说群团组织就没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密切联系”这四个字说易行难。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广大女性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发展要求、利益诉求、人生追求日臻多元。如果不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对妇女群众若即若离,对她们的真实期盼和需求懵懵懂懂,显然难以得到她们的认同和拥护,“密切联系”也将沦为一句空话。而对妇联组织来说,脱离了妇女群众,也就失去了工作的基础。

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工作自然不能丢掉群众路线这个法宝。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妇联组织要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就必须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交朋友、多听呼声、多察妇情、多办实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联系妇女的渠道、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发展,便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模式。妇联组织只有不断创新联系妇女的手段,增强联系妇女的本领,才能紧密联系起各领域、各界别、各层次的妇女群众,才能扩大工作的覆盖面,让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政部门和妇女群众之间的连心纽带、畅通桥梁。

联系妇女是基础,服务妇女是根本。妇联组织要想成为妇女的贴心“娘家人”,必须为她们谋福祉、帮她们解难题。要履行好这项职责,同样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只有做到“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才能准确把握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妇女的福祉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让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就是要让她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身感受到幸福指数的提高。各级妇联组织要针对妇女的特点,从源头到基层的各个层面努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畅通渠道、为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平台、为妇女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服务;要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争取多方资源,推动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将条件成熟的实事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以增强服务的普遍性和持久性;要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

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各级妇联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来认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这一根本任务,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立足基层、面向妇女,努力在党和政府所急、广大妇女所需、妇联组织所能的方面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联系和服务的成效作为检验妇女工作的重要标准。唯有如此,才能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