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50后到90后老爸育儿经 父爱从严父到超级奶爸转型
www.fjsen.com 2013-11-12 15:29  赵金玲 黄卉 来源:南宁晚报    我来说两句

50后老爸

60后老爸

70后老爸

80后老爸

90后老爸

刘五湖/绘

■本报记者 赵金玲 黄卉 实习生 邓琳

父爱如山。近段时间,湖南卫视制作的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热播,引起了广大爸爸们的关注。今天,让我们把目光对准这个平常容易被忽视的角色——父亲,倾听从“50后”到“90后”不同年代的老爸们照顾和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通过这如山父爱背后的故事感受从严父到“超级奶爸”的年代转型。

50

后老爸

儿子调皮回到家被他“追打”

■廖先生:1957年生,车队队长,儿子今年26岁

廖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十几年的当兵经历使他具有刚正不阿的性格。熟悉他的朋友常常说他是一个善良、老实、实在的人。在儿子眼里,他是一位既严格又开朗的好父亲。在妻子眼里,廖先生就是一位“奶爸”,特别疼爱孩子。

廖先生说,妻子对儿子较严厉,平常在家里都是她扮演“黑脸”,自己则是典型的“好人”“慈父”,可以陪儿子聊天、谈理想。不过,如果儿子在外面不听话惹事,他会立刻变脸成“严父”。

或许是十几年的当兵经历让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所以他也要求儿子做一个清白的人。“他可以调皮,但是不能让别人在后面说三道四。”廖先生回忆说,儿子小的时候,有一次在外面调皮和别人打架,被同事看见后告诉了他。气急败坏的他回家后追着儿子打,最后是爷爷挡在前面才阻止了这场“战争”。

【心得】

光靠“武力”教不好孩子

廖先生认为,好父亲应该是能和孩子成为好朋友,敞开心扉谈心交流,但是在孩子做错事情时必须严格要求,既让孩子敬爱也让孩子敬畏的父亲。“光靠‘武力’教育不好孩子。”廖先生说,以前由于教育孩子的时间比较少,所以他老是走极端——对于小问题不管不问甚至有些溺爱;对于大问题又变得太严厉,还做了许多冲动的事情。如果可以重来,他一定会把多一点时间放在对孩子的教育上,跟儿子做“兄弟”,在思想上由内而外地教育和感染儿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