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女性工作生活幸福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课题研究成果公布
www.fjsen.com 2013-11-13 08:17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女性工作生活幸福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课题研究结果公布。课题研究结果显示,在总体性的幸福感评价中,75.2%的人认为自己幸福,我省居民的幸福感较高。厦门、漳州、莆田、宁德、龙岩和南平地区女性的幸福感较男性更高。该课题在省妇联、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联合开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荣获高校及有关部门组一等奖。

在中共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省委明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奋斗的工作要求。省委进一步提出争取福建居民幸福指数全国最高。幸福指数既是各级政府关注的民生指标,也是全面推进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贯彻实施的重点工作。

为此,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大学课题组于2013年4月启动了女性工作生活幸福感研究课题,从幸福感的研究背景、探索实践、内涵和外延、指标体系设计、问卷调查及其方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并撰写了课题调研文章。该课题系统反映了福建省厦门、漳州、泉州、福州、莆田、宁德、龙岩、三明和南平九个地市女性居民的幸福感现状,深入分析了女性幸福感影响因素,为提升女性居民的幸福感建言献策。

课题研究认为,福建省幸福满意度总体状况良好,居民幸福感较高,大部分人对未来社会的发展抱有信心。在性别差异上,女性对社会发展信心和总体幸福感的评价更高,在大部分满意度维度测量上,女性普遍表现出更积极的评价,但是仍存在一些影响女性幸福感的因素。研究指出,年龄、职业、学历、婚姻状况及收入五个方面是影响女性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根据研究情况,课题组提出三方面建议:充分重视居民在幸福感评价中的健康因素;不断提高女性的收入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强化政府的家庭照顾责任,推进家务劳动社会化。另外,弱势群体社会支持救助、高学历群体情感交流、高中/大专学历女性社会安全、高收入女性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也应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