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儿工委办“儿童教育公平”调研课题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研讨会论文评选一等奖
www.fjsen.com 2013-11-13 08:18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省妇儿工委办两纲重难点项目课题组撰写的“从均衡发展的目标看儿童教育公平现状”课题,在省妇联、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联合开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荣获妇联系统组一等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和“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具体要求,促进福建儿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强化,尽早解决受流动因素影响的城乡儿童教育现状的民生难题,省妇儿工委办两纲重难点项目课题组采取访谈调查、会议调查、抽样调查、文献调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专题调研。这次调研,系统总结了我省儿童教育公平的发展现状和主要成效,分析了流动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教育现状、成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通过调研分析,课题组认为,当前福建义务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无法均衡配置的矛盾,要解决这项矛盾,课题组从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一、政策主导推进儿童教育过程公平的均等化:重视城乡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减少投入不公平;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的评价体系,逐步取代“等级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统筹管理,促进合理流动。

二、前端推动实现儿童教育结果公平的最大化:提前介入弥补家庭教育缺失;目标前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我省义务教育已提前完成了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迈出重要步伐。当前,全省正朝着高标准、高质量的优质均衡方向不断迈进。追求教育均衡发展,是对人民群众追求高水平、高质量教育需求的满足,也是对实质性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我们应该切实做到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真正实现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促进每一位儿童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