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于爱莲:26载“村官”路 一颗为民赤诚心
www.fjsen.com 2013-09-13 09:13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办实事 为百姓谋福祉

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于爱莲注重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回顾淄河店村近几年的发展,几乎是一年一大步,年年有变化。1996年,投资18万元,修了全镇范围内唯一一条长1080米的柏油路;1998年,投资8万元,建起全镇第一个高标准村卫生室;1999年,投资3万元,对村内幼儿园进行了维修,购买了大型儿童玩具;2000年,投资13万元,新打了吃水井并配套水管等设施,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2001年,投资20万元,修建了3800米排水沟……;2004年到2007年分别建设了高标准群众文化健身广场,对村内公路进行了重新罩面,对所有小巷进行了硬化,实施了集中供水工程,对村计生服务室进行了改造;2008年又投资150多万元,对进出村路、街道、小巷、庭院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全村绿地面积达到24000平方米,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2009年,在全镇总体规划下,投资230万元,建设了全镇第一家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淄河店社区服务中心。

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淄河店村更加注重提高党员群众的生活福利待遇。于爱莲和班子成员有一个共识:淄河店村一定把实惠留给村民,把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落到实处。为此,经村“两委”研究,全体村民通过,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为全村255户、937口人集体缴纳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村集体承担了全体村民的闭路电视收视费;每年为村民免费发放碘盐;每人每年发放2罐液化气;每人每月免费使用1方水;为60岁以上的老党员每人发放120元的生活费,统一入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为老年人建立了慈善浴室;为独生子女户的孩子入托减免一半学杂费;主动放弃二胎指标的计划生育户,每年奖励500元的奖金,孩子入托减免一半学杂费…… 立规矩 成方圆聚人心

有人说,农村工作难。于爱莲认为,只要行得正、站得直,再难的事也能克服。当干部廉洁自律,群众才服你,你才有号召力。一身正气,办事公道是于爱莲对自己、也是对班子所有成员的一贯要求。村中无论大事小事,事事公开。每逢重大决策,都要先开党员会,请全体党员发表意见,想办法、出路子。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村民档案》,各项工作有制度,各种行为有约束,每户表现有记录。村里每年召开两次群众大会,向全体村民通报财务收支、经济发展、重大事项和下一步打算,请大家提意见,共同参与村级事务。

26年来,经过于爱莲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农民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不足1000元,提高到2013年的9400元。于爱莲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女能手,市、县、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县实践“三个代表”先进个人等;连续三届被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连续五届当选市党代会代表;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妇联评选表彰为“优秀女村官”。

于爱莲已经67岁了,但是,于爱莲将会一如既往的将工作做得更好。于爱莲坚信: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只要村庄经济发展了,环境改善了,村民富裕了、文明了,自己的付出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