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马义英谈群众路线:传承发扬惠女精神
www.fjsen.com 2013-08-08 17: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福州8月8日电(记者 张志滨)“每到惠女水库,都是激动地来,感动地回去,接受一次次精神的洗礼。”7日,福建省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泉州惠女水库,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义英在学习惠女精神的总结会上有感而发地说:“我们要对照惠女精神,发现不足,找到动力,不断反思自我,是不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之所以选择惠女水库作为省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首站,马义英说,因为惠女精神是福建妇女的自强基因,在这些妇女的背后,有着一段记录福建妇女精神感天动地的历史,“在这些普通群众的身上,有太多东西需要福建妇女工作者深入学习。”

早在1958年,饱受穷山恶水、干旱成灾之苦的惠安人民,积极响应政府“变缺粮县为余粮县,变赤地为青山,变番薯县为米粮川”的号召,投入到“乌潭水库”(后称惠女水库)建设。由于男人外出谋生,1万3千多名惠安妇女成为这项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的主力军。

多次到惠女水库走访的马义英坦言,每次重温惠安妇女这段历史都会忍不住留下眼泪。

在惠安妇女参与水库建设的过程中,她们光着脚来回在工地奔跑,被石头刮破了脚跟,动了多次手术都没能治愈;她们的肩膀挑担脱了皮,有时脱了的皮黏在衣服上,回家后脱不下衣服;她们每天只有6两地瓜吃,饿了就喝两三碗“开水配酱油”,再不行就用绳子勒紧肚子……在她们当中,年轻的只有十来岁,年长的已有六十多。

背井离乡到这修水库为了啥?参与建设的惠安妇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要能完成任务,死都不怕。”“只是为了让下一代过得幸福。”终于在1960年2月8日,惠女水库大坝主体工程竣工,有效灌溉面积8.42万亩,保障了灌区内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的需求。这些参与建设的惠安妇女展现的“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精神广为流传。

谈及感想时,马义英说,1万3千多名惠安妇女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水库建设,没能吃饱甚至没鞋穿,却勇于担起这项繁重的体力劳动,短短两年时间就创下了人间奇迹,“这是什么样的精神?如果我们妇女工作者传承好这样的精神,还有什么事情办不好、什么事业做不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